IMG_5702.JPG

因為有醫囑在身,加上星期六當天晚上已有大餐伺候,這次台中之旅的其他餐食,就以清淡健康的沙拉為主。結果意外在住的旅館附近,遇上一家很有特色的店,以及很有想法並認真堅持地研發新產品的老闆。

IMG_5699.JPG

這是一家位於廣三 SOGO 附近巷弄的小店,雖然就在喧囂的臺灣大道旁,但巷弄中的小店、一整排很有設計感的閱讀裝飾海報,都讓旅人在此尋找片刻的靜謐。其實這家的特色菜很多,很多菜單都饒富趣味,但因為有澱粉類的食物我都不太碰,因此專攻也是這家的招牌商品-拌沙拉

我是在接近晚上八點半的時刻(離打烊只剩下半小時)光臨,因此店主人原本有提早收店的意圖,但又為了這一位顧客做出料理。看完菜單掙扎了一下(因為有太多想選的),我當晚點的是「猶太老街豆丸沙拉拌檸檬蛋黃醬(甜)」,裡頭的沙拉食材除了各種生菜外,還有小蕃茄、甜豆、綜合堅果、雙色甜椒以及Feta 起司。所有的沙拉均會附上一小盅的北非小米(庫司庫斯)以及選擇無糖紅茶或美式咖啡。

其他的拌沙拉項目還有:

旅人招牌南瓜沙拉拌法式醬料(酸甜):小蕃茄、鷹嘴豆、甜豆、綜合堅果、雙色甜椒以及Feta 起司(奶素可)。

英格蘭雞肉米粉沙拉拌中式秘黑醬(辣、鹹):鷹嘴豆、甜豆、西瓜、米粉、黑橄欖、帕馬森起司

雅典奧勒崗羊肉沙拉拌黃瓜乳酪醬(清淡):小蕃茄、鷹嘴豆、酪梨、雙色甜椒、黑橄欖、帕馬森起司

馬德里碳烤海鮮沙拉拌泰式醬(辣、酸、甜):鷹嘴豆、蝦子、花枝、馬鈴薯丁、黑橄欖、帕馬森起司

看了這份精心設計且食材很鮮見的菜單設計,可以感覺到店主人應該是一個流浪世界的旅者,當駐足於每個地方時,與當地的人民互動,瞭解當地的食物特色,並且用味蕾拼成一段段旅行的足跡,並從中發現旅行的意義,不在於走馬看花,而是用心感受,用舌品嚐,然後將這份旅行的驚喜,透過食物的再現,店主人跟來店的旅人,都能再次回味那個旅行的故事,並且分享傳遞給下一位旅者。

IMG_5701.JPG

像是 Feta 起司在國內餐廳少見,卻是我在荷蘭生活時的最愛。它與一般熟知的荷蘭金黃乳酪完全不同,在荷蘭超市常常是一塊方形或圓形,然後泡在水袋中販賣。因為我們實驗室有一位希臘人及一位英籍土耳其女孩,透過互動也嘗試很多他們文化當中的特色料理。例如當老闆要在家開辦party,而請每人帶一道菜到家中時,希臘人總是自告奮勇要做沙拉。原本我對於沙拉太過輕視,認為不過就是將食材放在一個大碗中。可看似素樸的「希臘式牧羊人沙拉」,希臘人總是做的比我們任何一個好吃!我向他請教好吃沙拉的秘方,他說:就是好的新鮮食材加上好的橄欖油而已,而這些都是希臘的特色產品!而其中我對於Feta起司拌入沙拉的口感驚為天人。希臘人還說,這種 feta 起司不能用刀切成丁塊,而是要用手的溫度去掰開成不規則塊狀再拌入醬料,才會好吃。這是跟我們的板豆腐要煮豆腐鍋時的道理是一樣的嗎?特別是回到臺灣後很少吃到feta起司,才會在看菜單時陷入瘋狂,說什麼也要試試。我還向老闆分享我常在荷蘭做的沙拉食譜,feta 起司、青綠蘋果切塊、生菜、蕃茄、黑橄欖,然後拌入陳年義大利巴薩米克葡萄醋(Balsamic Vinegar)。

而在臺灣罕見的鷹嘴豆(chickpea),則讓我想起在荷蘭生活時,因一次 party 吃到麵包沾了一種神秘的抹醬,而向土耳其女孩學的鷹嘴豆泥醬(Hummus)。Hummus不僅在土耳其,在中東一帶也是相當風行。如果說德國人非常喜愛「Nutella」抹醬的話,那中東一帶的國民抹醬說是「Hummus」是當之無愧的。它的原料除了鷹嘴豆泥(偷懶的話有罐頭)外,常佐上檸檬汁、大蒜、中東芝麻醬(Tahini)及辣椒。在中東常和麵包、烤肉及蔬菜一起上桌。Hummus醬料的靈魂其實是那個中東芝麻醬(Tahini),是醬料好吃的關鍵。在荷蘭的大型超市 AH,也有賣已經調理好的 Hummus,直接就可以沾來吃或當成抹醬。這個口味其實算是有獲得「認證」,每當土耳其女孩思念家鄉卻又懶得自己做醬料時,便會直接買這個超市自有品牌的 Hummus解饞。

至於那個「豆丸」,據老闆說是純手工製作的鷹嘴豆泥搓成圓球狀且炸過,非常近似中東鷹嘴豆泥蔬菜球(Falafel)。在中東吃到的「法拉費」非常乾,但細心的老闆有做了些微調,讓這次吃到的法拉費非常好入口。

而沙拉的主角-綠色生菜也很有來頭。作為本店主打拌沙拉,首先每一樣沙拉料理都有他專屬醬料,都是店主人辛苦的研發測試之後的自豪之作,並且堅持沙拉以醬汁拌入的方式呈現,當然,那一盅北非小米,你也可以將它輕輕拌入,享受拌沙拉的手作樂趣。店裡的生菜不能馬虎,大量採用進口生菜,搭配室內恆溫栽種的水耕菜(蘿蔓、美生菜、A菜),讓沙拉的口感呈現出豐富層次。由於製作過程現點現做,因此一盆沙拉會多達20道繁複程序,每一口都是老闆的誠意與心意。

每一口的沙拉,都帶我回到荷蘭生活、希臘土耳其旅遊及中東旅遊的時光之中。餐後與老闆稍為聊天,才知道年輕的老闆之前曾在澳洲居住,並且在與外國室友互動的過程中發覺了作菜的興趣,並且在台中將這樣的興趣結合工作,與大家分享。老闆最近也對健康瘦身議題很有興趣,因此這裡的餐點也是少有負擔,健康又美味。如果妳吃膩了大魚大肉,何不在一個輕鬆的晚上,給自己一個特別的餐食經驗,好像環遊世界了一圈呢?

 

店名:Passenger隨食。旅人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ssengerlightfood/

住址:台中市西區忠誠街109

營業時間:11:00 - 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