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學咖啡拉花,而跟老師討教,老師推薦了我可以去這家咖啡界大前輩所開的很有特色,而他自己放假時也常去的「一席咖啡」

一席咖啡?是說店裡頭只有一個座位嗎?是呀!這間特色咖啡店,店裡頭還真的只有一個座位(外加店外有一張小桌及兩個矮凳)。除了空間上的這個特色外,店裡所有的空間設計、咖啡都是走「復古」路線,我就是為了這個已經在台灣快絕跡的「維也納咖啡」「康寶藍」慕名前往的。

這星期三的天氣溼冷,下班後先坐到國父紀念館站,便一路往仁愛路、信義路直走,這裡常經過,明明就在路口,卻不曾發現這家特色咖啡店。確認目標後,店裡頭的那溫暖的一席空間已經有兩位慕名而來的粉絲佔據,本來就沒預期會有位子的我,也認份地坐在有點冷冽的外頭,希望這杯有特色的咖啡能夠去除一點寒意。

先跟老闆高大哥點了一杯維也納咖啡加奶油餅乾。我不是很能單獨喝espresso,在義大利旅遊時每每看到義大利男人一早便在站在咖啡小店中點了一杯espresso後,加了好多匙的糖,咕嚕一聲便虎口飲下立馬走人,我雖然只能入境隨俗(因為一開始白目執意要點latte卻遭了白眼),卻無法效法當地人豪邁地拿espresso來當蠻牛提神的霸氣,只好像貓咪一小口一小口的餟入,原因無它,espresso不是太酸就是太苦,任一個都不是我愛喝的咖啡路線。因此拉花老師便建議我,你還是點維也納咖啡好了!

復古的維也納咖啡

S__12804256.jpg

最近迷上了復古的咖啡店及咖啡樣式。維也納咖啡說起來也不難做,但之所以逐漸絕跡的理由可能有這兩種,一是濃美式咖啡的上頭是女生一聽到就搖頭尖叫怕胖的大量鮮奶油,二是一般的店即便有保留這種花式咖啡(可能有些追求純粹的咖啡職人對這種花式咖啡很是不屑,手沖跟塞風才是王道),也是用類似「長春」鮮奶油這種量販液體盒裝,注入鋼瓶中再擠出(我之前打工的咖啡店就是,應該說大部分都是啦),所以有一股人工的牛奶味道,膩口而不夠清爽,而真正講究且搞剛的維也納咖啡,鮮奶油是自己從雞蛋開始打發的,但這樣也不容易保存,所以沒有把握一定銷量之下,其實很容易賠本賣。而拉花的老師說,這家的鮮奶油是請老闆熟識的麵包店打發的,所以限量且新鮮,聽的我眼睛為之一亮(其實那時的弦外之音,是那這家麵包店的糕點裡頭的鮮奶油應該也是相同道理,那應該也是知名烘培坊了,該去朝聖的應該是這一家吧!)。

S__12804267.jpg

S__12804268.jpg

意外的是,我以為執意傲嬌開這種復古店的老闆,應該是心高氣傲很有個性的咖啡職人,沒想到卻是親切到不行的咖啡老頑童,雖然我是第一次到訪,看起來對咖啡也不是很有概念,但老闆還是很認真做好每一杯咖啡,也很認真細心問我咖啡這樣合不合口味,以及招呼到哪裡可以取用開水。我本來就是想來朝聖這難得的維也納咖啡,自然是挨著窗口一直目不轉睛看著老闆製作過程,老闆也很大方,中間不忙的時候也會講解說明解惑回答。首先是底下的咖啡,店裡頭的咖啡機很復古,FAEMA Lambro是一種拉霸式的咖啡機,說真的,以我這麼不專業的咖啡愛好者,台灣是真的沒看過有人營業用這台機器,這台的咖啡萃取方式如影片所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HoLFon-ss),我一開始還以為那個拉霸只是壓咖啡粉餅的功能而已,沒想到他的原理是拉下後,回升的力量開始供水,咖啡萃取的變化也因此豐富,因為比起一般的機器,只需要在意咖啡粉餅有沒有壓的確實,咖啡豆的選擇,以及機器的磅數(但每一次都很穩定),這一台咖啡機的壓力可以隨著你下壓的情況而有不同的變化(比起一般咖啡機磅數的變化可以擴大五倍),因此看似簡單,但他很看咖啡師父的經驗及技巧,不然讓我來做,大概就真的跟拉霸機一樣碰運氣了。再來則是維也納咖啡的咖啡底,除了espresso外,老闆還加入用咖啡機打發的熱水變成熱且濃的美式,再加入日本的和三盆糖,這樣可以使待會加入的鮮奶油與咖啡更融合。由於和三盆糖在日本就是頂級和果子的保證,是將甘蔗經由榨汁沈澱及提煉後,取咖啡色的「白下糖」(就是我們知道的黑糖)裹以棉袋,加入石頭種壓擠出水分,再拿出來像麵團一樣手工搓揉,再經天然乾燥後才完成,由於必須放在櫻木托盤(就是日語中的「盆」)中搓揉以擠壓出糖蜜三次,因此得「三盆」之名。和三盆糖除用作甜點外,放入咖啡或紅茶甚或是沾著草莓吃,也都有不同於一般二砂糖的甘甜醇厚。它的顆粒很細,甜味低於一般的砂糖很多,就像冬日的第一道細雪落在舌尖上,冷冽清雅且韻味深遠,加在咖啡中實在是太下重本且追求完美了。老闆上咖啡前有先選了一下咖啡杯及杯盤的搭配,這裡的咖啡杯雖然小,但卻走精緻華麗風格,令人想到維也納這種很「宮廷」的豪華風格,金邊且具江戶時代風華的浮式彩繪,就像是這家咖啡店的主題,想要追求人生那個美好年代的回憶一樣。調好咖啡後,接下來是這背咖啡的靈魂-鮮奶油,鮮奶油漂浮在金黃的咖啡上,沒有特殊的花紋卻光滑細緻,上頭居然有那種好傳統的七彩巧克力米(老闆也說這款巧克力米他找遍各大烘培材料坊)。復古傳統的到無以復加!鮮奶油非常綿密不甜膩且細緻,味道十分高雅清新,與咖啡融合之後,剛好壓過咖啡的獨有的苦酸味,如果不敢挑戰espresso的朋友我非常推薦這一款花式咖啡。

這裡只獨家販賣一種傳統的搭配咖啡的甜點,是一種奶油餅乾,稱為「一席奶油餅」。咖啡餅乾是兩片合起來的夾心,是拜託同樣的一家烘培坊的朋友為其量身訂做打造的,我去的時候也才七點多,店才開一小時多(是的,營業時間也很傲嬌有個性,一定要查好再去免得撲空),結果前面那兩個粉絲不僅點了現吃還外帶,所以我是當天現用的「最後一席」。奶油餅乾看似樸實不花俏,就是很傳統的咖啡店會附上的奶油餅乾,但是決不馬虎!除了鹹香的餅乾搭配了烘培坊拿手的鮮奶油外,裡頭還有莓類的果醬、白巧克力以及加入蘭姆酒熬煮浸漬的葡萄乾,所以內蘊深厚,很有以往大戶人家吃的茶點的風華絕代,老闆還笑說他是第二次看到有人把餅乾夾心掰成兩片分開吃的。當天還有幸見到烘培坊的老闆及老闆娘,忍不住跟他們分享鮮奶油的奧妙及餅乾的回味無窮,他們也很高興並且分享他們離咖啡店不遠的烘培坊。哇!原來是以奶油水果捲聞名的蛋糕店,店裡頭的擺飾裝潢很舒服溫暖,都已經嘗過鎮店之寶的鮮奶油,就更應該專程拜訪一次試試他們的水果捲了!(沒錯!打完這篇食記就熱血出發了!)。

康寶藍鮮奶油的無限創意

 

S__12804264.jpg

等這一波客人走後剛好逮住機會跟老闆閒聊,這才慶幸我是今天來!因為老闆任性,原訂星期五及星期六會開店,但因為他們要南下跟一群咖啡師交流,所以週末就不營業了。可能也是要「清倉」,加上老闆講了康寶藍的獨特後,我便卸下心房加點了更傳統、更消聲匿跡的「康寶藍」。維也納咖啡及康寶藍的差別在於咖啡底,維也納是濃美式咖啡,康寶藍則是真槍實彈的espresso配上鮮奶油,所以咖啡尾勁會有股這家店獨特的咖啡豆子酸味,讓整體咖啡變得輕快活潑。獨到之處二則是康寶藍的鮮奶油有很多變化,我去的那天有芝麻、草莓、花生以及一種酒類(忘了),想了一下後決定點草莓鮮奶油(加味鮮奶油要多20元),不僅一整個是粉(網)紅少女的夢幻顏色,上面還灑上玫瑰紅的草莓粉增加香氣,草莓鮮奶油是加入新鮮草莓熬煮的果醬後拌入鮮奶油,前段是香甜,後段是草莓果實獨有的水果酸甜(後記:今天遇到烘培坊老闆有問,他說一席的草莓鮮奶油用的是台灣的草莓,他們自家用的是更有風味的法國急速冷凍草莓,用途不同,成本不同,所以選用草莓也有不同考量),搭上微酸的咖啡很是對味。我剛好提到我酷愛肉桂,老闆說,下個禮拜如果還想來可以先私訊確認,因為他想趁冬日實驗一種蘋果肉桂口味的鮮奶油。我實在很期待,並且撂下狠話,肉桂味一定要重!台灣很多人不喜肉桂味,所以肉桂捲都沒什麼肉桂味,就跟檸檬塔不僅不要酸而且還放上甜的蛋白霜一樣,那不如點別樣就好。老闆後來聊開了,我除分享我在歐洲,冬日歐洲甜點就是蘋果、肉桂跟砂糖的組合,連茶包叫「冬日的火爐」也是指蘋果肉桂茶,喝了就可以「制約」產生「溫暖」的幻覺。很久以前台灣有一家「聖拿盟」(其實就是肉桂的英文cinnamon),它的肉桂捲以及上面的cream cheese及很歐洲的櫻桃、藍莓果醬(直接以去核的櫻桃藍莓水果罐頭連同浸泡的汁液一起倒出後加入糖及勾芡變成果醬)作法,是我下午茶的最愛,可惜只賣肉桂捲的店就這樣倒了。老闆也推薦他休假時愛去的幾家店,其中一家有肉桂捲,引的我很想一試。老闆也說他的鮮奶油一直在試驗,他曾經用過龍眼蜜拌入,還有次大膽用過枇杷膏呢!使得這裡的康寶藍實在獨樹一格,即使熟客也會有驚喜。

S__12804245.jpg

 

S__12804269.jpg

這裡的復古除了咖啡還有裝潢。老闆說店裡有兩種色調,一種是偏溫暖的胡桃木及柚木間木頭色澤及金銅色的金屬所形成的內牆面;另一邊則是設計要開窗,所以就用了現在店外看到的,很文青風格的淡雅清爽的淡奇異果藍綠色,據說這個顏色的靈感來自於一張他很喜歡的爵士唱片原版的封面顏色(雖然店裡頭是復刻版的另外一種顏色)。此外,店裡頭另外一個特色是播放爵士黑膠唱片,也會說明今天播放的曲目,不過我去的那天老闆很隨性的放了麥可傑克森的經典「dangerous」,放過一輪後老闆又恢復他愛的爵士音樂,其實不管哪一張都是經典呀!

旁邊一體的咖喱飯名店及冬季限定的熱紅酒及薑汁熱巧克力

繼續聊下去老闆還說想不想試試熱紅酒?!咦?這功課我居然沒做到!原來是隔壁的咖喱飯〈寅樂屋〉賣的。細聊之下才知道隔壁的咖喱飯不僅知名而且與咖啡店同一個老闆(原先是家族企業),本來是專賣咖喱飯,後來因為隔壁的紅豆湯老婆婆退休不做後,便把店面頂下來改作咖啡。所以老闆平日中午也會幫賣咖喱飯(還跟對街巷子裡頭另一家咖啡也很好喝的咖啡館異業結盟,客人可以提著只能外帶的咖喱飯到沒有賣簡餐的咖啡店吃,配他們家的咖啡可以打折,創造雙贏,據高大哥說,那家咖啡店的咖啡也不錯)。熱紅酒在德語稱為Glühwein(英文是mulled wine),是冬天限定的應景熱飲。以德國來說,星期天除了餐廳及名勝古蹟外是很難有店家開門的,就連德國人想吃新鮮出爐麵包的麵包店,非大城市的麵包店也是破例開早上而已,但從121日到聖誕節前夕,德國各地都有聖誕市集,以拜耳邦的紐倫堡聖誕市集規模最大,以德國東部的大城德勒斯登歷史最悠久(還有獨特的李子人玩偶)。以紐倫堡為例,每年聖誕市集都會出一款當年的紀念熱紅酒杯,上面會寫上城市及聖誕雪景,當你在市集中買了熱紅酒是要預付杯子的押金,如果你喜歡便可以直接帶走杯子,不需要的話也可以將杯子退回,老闆會再退你押金。就像星巴克的城市紀念杯,也有人會集各年份的熱紅酒杯當成是聖誕節的回憶。一般市集裡頭賣的熱紅酒很是普通,就跟超市賣現成已經調配好,回去只要為微波加熱就好的熱紅酒味道一樣廉價。像是我奧地利老闆比較搞剛,我們在他家開趴時,他便會為我們煮熱紅酒,自己選紅酒(酒不用太好,一般的table wine即可),自己有獨家秘方加入一定比例的香辛料,不外乎是柑橘類、蘋果、肉桂、柳橙等,當然還會有一定份量的糖。對於酒類不是很有研究的我,一直覺得這跟把西班牙國酒Sangria加熱是有什麼兩樣呢?只差在熱紅酒是冬季限定而已。不過咖喱屋的熱紅酒比起我在歐洲喝到的熱紅酒味道還要溫順,不會因為用了等級不高的紅酒就有刺鼻的酸味,而且他加入大量的莓果去蓋掉酒的嗆辣,即便喝到最後也沒有酒精揮發的嗆辣感,是這次拜訪咖啡館的意外驚喜!

這裡除了熱飲外,有一款冰咖啡的名字很吸睛但我卻不敢嘗試,叫做「大力喝冰咖啡」,他就是…..咖啡加上登楞!維大力!那個好傳統的汽水維大力!老闆說他們espresso的豆子本來應該要因應不同需求而做不同調整,但因為店面很窄小,存放不易,因此將就取了最大公約數,雖然還是很有特色。但這款大力喝冰咖啡因為是冰的,原來的豆子很不適宜,因此這款豆子特地改為手沖,再加入維大力汽水。由於我從小就不敢喝維大力,所以雖然感覺新奇,卻不敢嘗試。後來跟老闆多聊天之後,老闆意外地做了一杯迷你版的大力喝冰咖啡給我!並且說如果喝不完也沒關係。沒想到我居然喝光了,老闆問說有沒有想起這是什麼味道?我手雖不巧但味覺還算敏銳啦!這分明是很傳統的喜糖-情人糖裡頭的那個軟夾心餡的味道嘛!只要你來嘗試,一定會非常同意我的比喻的!

一席咖啡的深意

S__12804246.jpg

S__12804249.jpg

後來我問了老闆,為何叫做「一席咖啡」?英文店名何以取名Alone Together這麼衝突的名字?「一席」表面上看似指的是店裡頭空間只有一席座位,不過老闆說了,現在咖啡市場很競爭,很多年輕的咖啡師懷抱夢想出來創業,卻不敢勇敢「做自己」,只能迎合市場做些安全的產品以求生存。他希望這裡變成一個夢想的試驗場,任性的闖出自己的特色,維也納、康寶藍,都是曾經認為被市場汰舊換新下的犧牲品,但一席咖啡堅持做這些復古的傳統,使得客人一想到這種特色咖啡便想到「一席」,也因此存活下來。高大哥希望,這個地方對於新銳咖啡師來說會是一種鼓舞的力量,當受挫時便來這裡喝咖啡交流,希望在這裡獲得重新出發的力量,在這些明日之星的咖啡職人心中佔有一席之地(我咖啡拉花師父很年輕,卻對咖啡很有堅持及想法,想要專注盡力完成手上的每一杯咖啡到他的極限,即便他自謙很多東西要學,不過連他都說高大哥在咖啡界早就有一席之地啦!)。至於英文店名,則是當初與中文店名難以割捨很難抉擇,所以中文英文店名最後就這樣保留下來。英文的店名靈感取自於一張照片(現仍在店裡頭擺放),來自日本的這張黑白照片,有一大半覆蓋著靄靄白雪,一盞寂寞的路燈,一棵孤獨的樹,彼此獨立地孤獨著,卻又不孤獨地被溫暖包圍,高大哥說,這讓他想起他很愛的一張黑膠唱片的名稱「Alone Together(歌手為 Arthur Schwartz),看似衝突,但就像一席咖啡管裡頭的每一位過客旅人,彼此獨立啜飲咖啡,但圍繞著咖啡師傅卻又得到溫暖,不管是身體上或是心靈上。

同場加映鮮奶油職人的Tasweet

難忘當時的鮮奶油滋味,於是趁著大病初癒的午後,還有一抹稍縱即逝的冬陽,來到位於咖啡店附近的Tasweet,就讓鮮奶油來療癒身心吧!(本店便是一席咖啡的鮮奶油供應來源)。

24899830_1837155693021703_1406727914570475320_n.jpg

24991231_1837155743021698_5197676173698721503_n.jpg

 

下午來到店裡。座位不多,但距離不算擠,而且留了一些空間給店外做裝飾綠色植物。點了拿鐵跟兩種蛋糕卷。熱拿鐵的咖啡豆頗為溫馴,配上北海道四葉鮮乳打的奶泡,算是品質頗佳但不搶戲的最佳配角。

24862497_1837155703021702_4165282092589955789_n.jpg

24909970_1837155716355034_9216485178476455504_n.jpg


    任性點了「焦糖洋梨卷」「麝香葡萄卷」,加上「秋季限定」使得我很有時間壓力,錯過要等一年的感覺。「麝香葡萄卷」上面是日本的麝香葡萄,味道比巨峰葡萄清甜,加上巨峰葡萄的果凍一起捲在蛋糕卷中,讓奶油卷十分有層次,而且鮮奶油依舊如上次在咖啡店吃到的清爽不膩。「焦糖洋梨卷」則是很有大人的品味,自製的焦糖液刷在蛋糕體上,搭配烘烤使得蛋糕卷上形成薄薄的一層,如蟬翼般的清脆糖衣,浸漬在日本吟釀酒中的洋梨則有一種世事參透的成熟風韻,人生的苦盡甘來就在混入咖啡的奶油還是蛋糕體(不確定,我自己的感覺是咖啡,但有可能都不是)中成就解開。

聖誕將至,很開心可以抓住秋日限定的尾巴療癒身心。

 

【店家資訊】

【一席咖啡】

地址:北市延吉街294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yixialonetogether/?ref=br_rs

營業時間:請參照粉絲頁最新公告,別撲空了!

交通:捷運信義安和站5號出口步行6分鐘;捷運101世貿站1號出口步行7分鐘

 

【寅樂屋】

地址:北市延吉街294

營業時間:11:30-21:00

交通:捷運信義安和站5號出口步行6分鐘;捷運101世貿站1號出口步行7分鐘

 

Tasweet

地址:北市光復南路41574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sweet-%E6%89%8B%E4%BD%9C%E7%87%92%E8%8F%93%E5%AD%90-352273054901836/

營業時間:請參照粉絲頁最新公告,別撲空了!

交通:捷運國父紀念館站步行1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