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爺爺策略王首發公益班心得

37243173_10156729930272042_4240887318371631104_n.jpg

今年我所負責的中高階主管的公務訓練教材刮起了一股「策略」旋風,一瞬間,所有的課程都被冠上「策略」兩字,舉凡「策略管理」、「公共議題溝通策略」、「策略績效管理」、「策略地圖」等等,似乎加上「策略」兩字課程就會高級一點。(「策略」?……我還「戰略」咧!不好意思喔,廢柴如我,只有 XX 美食旅遊「攻略」)。因為業務需要開始接觸及鑽研,才發覺正因為現代人時間及資源有限,必須要花在刀口上,因此有沒有發展出「策略」至關重要,就像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策略便是你的航海圖,指引你航向偉大航道。因此,當火星爺爺開出新課程首發班的「策略王」時,能夠藉由火星爺爺最厲害的馭繁為簡的抓重點能力,搭配創意又生動活潑的體驗教學,又可以作公益,這種三贏的豐盛課程,自然是手刀報名!

人生當中最美好的決定

       一開始,火星爺爺請小組內分享人生當中最美好的決定。大家有備而來,上過「故事王」果然不同,有人無悔於他現在的職業;有人認為他最棒的決定是娶了現在的老婆(終極必殺技啊!)。我分享的是2010年那次中東旅遊,臨時要勇闖黎巴嫩邊境,但因為沒有簽證被拒,以至於「半夜」「單身女子」被「遣返」回到「中東」「不知身在何處」邊境小鎮。當時還沒有「策略規劃」的概念,但看到當時的部落格(詳情請見:http://jesstsai.pixnet.net/blog/post/27012939,卻也有模有樣地研提出兩個方案:保守的甲案-留在原來的小鎮,請計程車司機在我到附近旅館過夜隔天再說;當時覺得異想天開的乙案-跳上長途巴士到之前曾經待過一天的首都大馬士革,在巴士上度過黑夜。我當時不知哪來的勇氣,在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內大膽選擇乙案,事後綜合很多資訊,我認為這看似大膽,但冷靜分析反而是比較安全的決定。但反而隨著年齡越來越大,還是在公務機關浸淫太久的關係,決策風格不像當年如此大膽,反而日趨保守,這是這個回首當年讓我自省的地方。至於你說為何那是人生當中最美好的決定?死生交關,活下來就是最美好

從桌遊中體驗  找出自己決策盲點

上半場的重頭戲是火星爺爺苦心研發,更迭多個版本之後所產生的策略桌遊。並且請來對於桌遊也很熱愛也善於融入教學的 Kyle 老師及 Peggy老師,以及發哥擔任關主,協助 6 組分別執行桌遊以完成任務。

桌遊的情境以及玩法我就不劇透,最大的收穫是檢視並且破除自己決策盲點。藉由這個桌遊體驗,反映出自己在決策時可能犯的錯誤,理解自己的決策盲點,以便能在真正擬定人生決策時能更校準。如果與好策略、壞策略這本書對於「好策略」的核心邏輯架構(診斷、指導方針、協調一致的行動)相互呼應,體驗到一個好策略應避免下列幾件事情:

  • 問題診斷時,不要見樹不見林
  • 訂定指導方針時,不要埋頭自己幹,可以多方參考專家
  • 最後,執行策略時,不要因小而失大

除此以外,還有一件事情的體會是:沒有完美的策略,也沒有一體適用的策略,但重點在於找出「適合」的策略並且有效執行。例如第一名走的路徑,理性分析上來說比我們的還要好,但也要加上其他輔助策略配套才得以成功;而我們走的路徑雖然並非最佳,但如果走得好(後來火星爺爺有示範),也是可以打敗競爭對手獲得成功。此外,第一名走的路徑,其決策風格比較大膽冒險,而我們組比較穩健踏實,第一名的組所採用的策略到我們這一組也未必適合。策略往往必須你的組織文化或個人特質做搭配,才能發揮綜效。

策略擅場  人生升級  跨域的陣痛  換得斜槓的美好

接下來火星爺爺則整理了兩條成長路徑,好的策略可以使人生升級跨域。升級較簡單,但會產生依賴;跨域較痛苦,但陣痛過後未來道路會更為寬廣。

在場大家來自各行各業,很多學霸更是跨域菁英。我自己也經歷過幾次的跨域,體驗過那種待在蠶繭裡頭的遲疑及不確定感,以及破繭而出的快樂。而在討論跨域過程中,火星爺爺有提到兩年前我們機關邀請火星爺爺來學院幫我們的講座提升說故事的教學能力,辦理工作坊,那不僅是我的跨域,從課程設計規劃、招生文案、意象海報、與老師討論流程調整、課務行政、拍攝招生影片及剪接課後花絮、如何提高課後心得繳交等,在這段獨立完成的過程中,就像在「策略王」所說的-「術」!「核心能力,直接找大師學」。所以在辦理工作坊前,為了更深入瞭解三場次工作坊的講座及他們的課程,我都先上過一次這三位講座的公開班-火星爺爺的故事王、Shary的拍出影響力、何明城老師的思考派哈佛個案教學。我更直接以工作坊為例當成作業練習,一方面讓老師批改,我可以得到專家的版本並且直接拿去工作坊現學現賣;另一方面講座也會更瞭解我們工作坊的辦理目的,自然也會調整他的上課方式更契合我們的需求。我甚至在招生信中是直接展示故事王中我的文案作業(before),以及火星爺爺改過的文案(after),如果上過一天的課程我就有這麼大的進步,我相信妳也可以!所以那次工作坊是把大家原本認為燙手山芋的業務,變成一個秒殺的課程。

而我也很感謝那次工作坊火星爺爺也協助學院很多講座「跨域」。因為很多公部門的講座有自己的專業,卻苦無專家協助提升教學能力。在這次上課中,火星爺爺要我們依據「代價-回報」判斷各行各業在哪個象限。很多人都認為公務機關自然是待在「舒適圈」,但其實有部分公務人員的業務如同走鋼索的「跳火圈」。例如承辦採購業務的公務員,一不小心就容易觸法,接受監院調查、被法院傳喚亦是家常便飯,往往是新進人員非常恐懼的業務(但又常常是被長官指派的屎缺)。有位來上過火星爺爺課程的採購法講座,便把火星爺爺在「故事王」運課方式改成「採購王」(跨域首先求「模仿」,他行巨人更是效法對象!),強調這是進入公門的「防身術」,以提升學員學習動機。學員紛紛回饋,從來沒有上過這麼有趣的採購法課程,讓政府採購也能跟shopping一樣愉快。身為一位講師,沒有什麼比「學員的感謝」(因為直接在工作及生活中得到實證及應用並且有成果)更令人感動及欣慰(當然啦,忝為工作坊的承辦人也沾光到那麼一點感動,開心自己的穿針引線協助到人),因此趁著這次上課機會,我也分享給火星爺爺這份遲來的感動。

一如故事王及創意王課程的戲劇化  火星爺爺是「策略製造機」

下午的課程,則是進入小組實戰。火星爺爺一如「故事王」及「創意王」的課程特色,使出最厲害的馭繁為簡的抓重點能力,我們這一組從一開始摸不著頭緒,到後來是完全沉浸在這份策略規劃之中。少有幾次是小組成員之間彼此不熟,大家也都很害羞,但任務一來便做好規劃、分派任務、分析問題、每個人都貢獻自己所長,最重要的是,跨域除了要依附時「勢」,有方「法」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做自己有興趣、一頭跳進火圈也能「樂」此不疲,很開心與第三組的組員一起規劃這個專案,就有這種感覺,連中場休息都在很開心地討論著,彷彿明天就要去開店一樣。最後提案介紹時輸給長揚醫師龐大的氣場心服口服,不過我很喜歡我們這組的創意,也享受這個孕育創意誕生的過程,希望能有機會回鍋擔任助教,再次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