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只會中文及半調子英文的研究生來說,
到一個非英語系國家旅遊,~~? 還好
到一個非英語系國家待一年以上,~~~三思吧

根據我老闆的說法,
在研究機構(MPI: Leipzig)內,英語可以通
踏出研究機構大門外,~~~~~「嗯....我想你還是學一點德語比較好!」

可能是因為萊比錫(Leipzig)並非是一個大城市,也不是一個十分熱門的觀光景點,那些在雜貨店裡面的歐巴桑歐吉桑也不見得會說英文(甚至有些人是很排斥說英文的),有鑑於我可能會喝不到啤酒、啃不到麵包、吃不到香腸的情形下,我決定學一些「生活德語」。舉凡和生存能力有關的部分都是高優先順序。至少要讓我可以買東西、問路、租房子吧!

此外,雖然德文和英文同屬一個語系,卻還是有著和美國在文化上的差異。有鑑於此,在一次與妙璇通信後,我買了兩本介紹德國生活及文化的書(英文)。這兩本書都短小輕薄,涵蓋德國生活的各個層面,食衣住行育樂都有略提一二,十分適合要去德國待上一段時間的人看,這兩本書已經成為我在飛機上要打發時間的書了。此外,書中對於所提到的關鍵字,也會附上德文用語,至少到時候還可以講出關鍵字應付呢!

好書推薦一:The German Way: Aspects of Behavior, Attitude, and Customs in the German-Speaking World

樣書:點這裡
作者:Hyde Flippo
語言:英語
介紹:介紹德國的風土民情,像是郵局、德國人的幽默、銀行系統、垃圾分類、歷史、治安等等。

好書推薦二:When in Germany, do as the Germans do!

樣書:點這裡
作者:也是 Hyde Flippo 啦
語言:英語
介紹:介紹德國的風土民情。最特別的是首頁打開之後,會有多道選擇題。像是「如果在德國你走進一家餐廳,你會(1)直接找位置坐(2)等服務生帶位(3)先看菜單」,如果你不知道一個德國人會選哪一個答案,請翻到 XX 頁。十分實用喔!

好書推薦三:開始在德國自助旅行

樣書:點這裡
作者:林呈謙
出版社:太雅生活館
語言:中文
介紹:第一個好處當然是用中文寫的啦!淺顯易懂。第二個好處是他有許多圖片,可以「望圖生義」。像是抵達法蘭克福機場後,你真的可以「按圖索冀」轉機或到市區。而且他把一些重要的德語都已經標示出來並附上中文。此外,他還非常詳細地記載如何在德國搭火車、飛機、轉機,也包含許多介紹,像是飲食、各類商店、通訊等,十分實用。我是在辦德國簽證時看到張貼的廣告,在辦德國簽證的對面購買本書還有折扣喔!


好站連結


1. 德語--英語線上字典


http://dict.tu-chemnitz.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