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列寧」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男主角的媽媽是一個愛黨的共產黨工,懷有極端崇高的社會主義理想。卻在柏林圍牆倒塌前夕,看到她的兒子竟然現身在那一波抗議人潮中因而昏倒。孝順的男主角在他媽媽醒來之後,為了隱瞞這個舉世震驚的消息(東德已經不存在了!),只好編織一個又一個美麗的謊言,在眾人紛紛舉西遷徙,去看看所謂的西方民主世界的同時;他卻盡力維護一個世人幾乎揚棄的一個舊的世界「社會主義的理想祖國」;當西方的資本主義及可口可樂大舉入侵前東德領土強迫消費時,男主角亞利只好透過各種媒介(電視、廣播),宣傳一個瞞天大謊,西德人大舉投奔東德,而東德適時地提供了人道援助,讓西德人民有房子可以住。


你當然可以運用這種角度去看:亞利的媽媽就像過去的東德人民,堅貞不移地信守著他對祖國的忠貞;亞利又何嘗不是扮演著前東德政府一項拿手的角色,就是透過各種可以傳播資訊的媒介,盡力去阻斷一切可獲得資訊的管道,讓他自己成為「獨家」,以便可以箝制人民的思想,以便一手操控甚至製造真相。


但事實呢?「王子與公主幸福地住在城堡中一輩子」,是一個浪漫故事的結束,卻是一個生活現實的開端。如果他們的王國不夠富裕,王子與公主每天也對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瑣事,稍有不合也是會引發口角的。十六年前的 10 3 日,東西兩德(其實不算對等吧,因為東德政府機關在 10 2 日便已經停止運作)在柏林為統一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原本靠近柏林圍牆的布蘭登堡在兩德統一之前是分裂的象徵,在統一之後反而成為大和解的精神地標。柏林上空飄舞著氣球、布蘭登堡綴滿了禮花,德國人民手中揮舞著國旗(ㄟ……。還好國旗、國號、國歌對統一來說不是問題,幾乎都是沿用西德的部分。原本兩德的國旗就都是紅、黑、金三種顏色,東德國旗原本上面再多加鐮刀還是什麼工具之類的)。這種盛況還真是一掃經歷兩次世界大戰(但都戰敗)的陰霾,一直到今年 2006 年的足球世界杯才又復見。但十六年後的今日,德國人開始思考:統一帶給了德國什麼呢?


我住的城市-- 萊比錫,在過去是屬於東德領土的城市。我所遇到的人,即便在 MPI 裡面也是,大部分是在前東德領土管轄區域內出生、長大、唸書及工作。我的另外三個室友以及一個前室友也都是前東德人。他們本身當然都很樂見統一,這表示他們可以享有更多的自由,可以自由出國到任何一個地方(至少他們現在到任何一個地方都不需要簽證,真是又羨慕又嫉妒),可以自己決定要喝可口可樂或是吃香蕉(天呀!原來以前連香蕉都是奢侈品。虧我們以前還宣傳對岸人民是啃樹皮、啃香蕉皮),可以決定每年要刷油漆以及什麼顏色(以前可是連整修房子,建材都必須由上級配給的),統一帶給他們生活上有太多的方便及好處。但直到今天(包括我室友在內),一項民調顯示仍有 74 的德東人民(現在不叫東德,要叫德東,中文還真是一個有趣的文字系統)仍覺得他們是二等公民。畢竟當初嫁過來的時候,幾乎是沿用所有西德的部分,只是將西德憲法效力擴大到東德領土上而已,如何讓人感覺到平等?而且輿論也認為,原本東西之間便存有的經濟差異,在統一之後逐漸縮小。沒錯,但大家變得一樣,是變得一樣窮,而是變得大家一樣有錢。德國政府每年挹注大量的金錢補助前東德的建設,但有些錢卻被東德的邦聯拿來還債,因此許多重大的建設也仍然停擺。西德原本的經濟實力還算小康,但某些西德邦聯原本就不算富裕(德國最有錢的邦聯都在南部,像是巴發利亞邦聯或稱為拜耳邦),本來還可以勉強支撐,現在為了「解救」這些水深火熱的東德同胞們,某些西德人(或邦聯)其實抱怨甚多,也加深東西兩方的嫌隙。


我住的薩克森州,算是在前東德地區的出現「綠洲」(像是這裡有德勒斯登及萊比錫)次數高的邦聯。但即便如此,這裡的空屋率、失業率依然高得嚇人,薩克森州在去年的一項民調中被選為「最不歡迎外國人」的一個邦聯。這裡的失業率極高。有一天我去買洗面乳回來,被我室友看到,他說很高興我用這個牌子 Florena 。我說我只是因為便宜買了他,因為我還不知道各種牌子的優劣,況且我用了幾天後,覺得還算不錯。他告訴我這是前東德工廠所出來的一個牌子,如果我持續用這個牌子(這個牌子當然還有洗髮精、沐浴乳等)就代表我對東德人民盡了一份心力,他們也可以繼續有工作。我從來不知道我這麼偉大可以拯救東德人民,再一看,果然我室友們的那一堆用品中多多少少都有這個牌子,我趕緊也變成這個牌子的擁護者,幸好 Florena 真的算是物美價廉,東西便宜但品質真的有到一定程度。


這裡不但空屋率高,廢屋率也高得嚇人。今年 2006 世界杯開打時,撇開柏林不算,前東德地區只有萊比錫被選為比賽用地,其他足球場都位於西德,但同時,萊比錫卻也是這幾個足球場所在地中,足球迷印象最不好的城市。德東的其他地區就不用說了,有些地方甚至是荒蕪一片。即便是萊比錫,其房租相對便宜,但空屋率極高,即便在市中心附近,你還是可以看到很多房子根本雜草叢生無人居住,而這房子還蓋在鄰近兩棟新大樓之間,感覺非常地突兀。玻璃碎了一地,任憑雜草肆無忌憚地住到房子內部,裡面陰森森地,但政府也無力管轄。除非剛好有人看上這個地段,否則房屋的擁有者是應該要負責翻修房子的,但如果屋主無力翻修呢?只好任憑它就這麼地荒蕪在那邊。這樣子房子在萊比錫屢見不鮮,在郊區(足球場)沿路上更是頻繁。雖然萊比錫的火車總站(Hbf)號稱德國數一數二大,萊比錫過去也被稱為「小巴黎」,華燈初上後的夜生活更是讓人緬懷萊比錫的繁華過去,但這些現代大型建築都是德國政府一股傻勁,大把銀子所砸出來的,因為德勒斯登以及萊比錫都被德國政府列為德東發展的重點指標城市,他們必須在這裡生出綠洲,看到希望。


我在德東和德西旅行感受到很大的差異。我在海德堡酒吧及餐廳遇到的西德人,談到統一的時候多半帶有著同情及憐憫的口氣,我在威瑪遇到的東德居民,對於那些物化極深的西德人深感不以為然。除了東西差異之外,德國南北也存有差異,這個差異不是只有體型(北德人的胖子真的真的很多),或是森林海洋(北德臨海,南德多山)而已。雖然統一之後的德國越來越窮(德國目前在 15 個歐盟國中排名 11 位,但還持續看跌,預估沒幾年還會掉到西班牙及義大利之後),不管是東德或西德的人民都同樣不滿現狀。所幸還是有一群有傻勁的德國人:德國政府在統一日發表感想時仍聲稱,他們仍決定繼續投資金額在德東的建設上,他們還是不願意放棄提升德東的發展水平並且會更加努力。


感謝你們!沒有你們,我又怎麼能夠拿著少少的獎學金待在這麼一個物價高昂的歐洲城市生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