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是聖誕夜,街上空無一人。星期日加上國定假日,就連街上的電車也早早休息,我家樓下的電車站,晚上七點之後也跟著過聖誕夜去了。

和另外兩個認識的大陸同學,準備在聖誕夜好好聚一聚。於是我們到其中一位同學的家裡大家一起煮東西吃。



原本這個大家煮東西吃的
party 是我提議的,但前幾天我才知道原來大家都身懷絕技,害我開始緊張,會不會又只有我一個遜掉了。我們三人中,有一人之前曾經在日本待過,因此她做了有日本風味的咖哩,可以拿來配飯。我在這裡的亞洲超市並沒有看過日式咖哩,印度咖哩跟我們則有一段距離,德國的咖哩好像只有柏林特產「咖哩香腸」,這個日式咖哩變成了我們懷念家鄉味道的媒介。如果不是特別帶過來的話,你用這裡的食材,也很難重現日式咖哩的風貌。



此外,我們也有德式風味的菜。就是酸菜豬腳(豬肘)。為求清淡,我們只是將真空包裝的豬腳川燙煮熟後,配上紅酸菜。這裡的酸菜有兩種,常見的是白酸菜,也就是一般我們看到的德國豬腳的配料。但比起白酸菜,我比較喜歡的是紅酸菜,它有一點點像是甜菜的感覺,很適合拿來配捷克的
dumpling 白麵包或是烤類的食物(例如烤豬腳、捷克烤鴨)。可以讓你在吃這些燒烤類的食物時,不至於太過油膩。

   

另外一位同學是四川人,我可是很怕她拿出什麼絕活麻婆豆腐或是麻辣什麼的,這樣我大概需要喝很多水了。她今天試做的是酸酸鹹鹹的魚香肉絲,很下飯喔!而且可是拿出專業的中華鐵鍋呢!這可是擺出派頭的宴客菜呢!材料有木耳、肉絲、胡蘿蔔絲等。作法也是很費工的。首先先將蔥薑蒜等擣碎成汁備用,並且將肉先用醬油、醋等調味料先醃過,下鍋翻炒後悶上一段時間,再加入其他配料。還好我們用的是這裡的醃漬辣椒,德國的醃漬辣椒並沒有很麻辣的感覺,但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因為每個人都怕場面太難看,所以每個人都很海派地擺出各式各樣的肉類料理。咖哩裡頭有豬肉,魚香肉絲也有肉,我的湯裡頭也有雞肉。還好主人非常的貼心,還幫我們炒了一個清爽的青菜
青椒銀芽。真是豐盛極了,去油解膩也兼顧健康。



只有我最偷懶了,不過還是很有誠意啦!我做的是可以對女生很有幫助,可以養顏活血的四物雞。還好家裡有幫我寄兩包四物的中藥包,因此我就在超市裡頭買了一些雞翅及雞胗,跟著中藥包一起丟下去電鍋煮,再加一些鹽巴調味。還算可以啦!冬天吃中藥膳可是很大的享受呢!

飯後我則發揮懶人精神,做了一個懶人蛋糕。就是上次有介紹,超市有賣的那一種。不過這一次試的是柳橙風味,還在麵團中加入一些葡萄乾。配上主人泡的茶,這個聖誕夜真的一點也不遜於德國人過的喔!

今天還在同學家裡看了章子怡等人主演的「夜宴」,我們這一場「夜宴」擺出的氣派及食物,也不遜色。在國外的生活真的辛苦不足為外人道,除了課業上,待在所上的壓力之外,我們三個人的德文能力都很差,如何在這裡生存下來,真的很不容易。大家也交換了很多生活秘訣以及「找樂子」的方法、省錢的方法等等。有一句話說「
Life is hard without enemy」,意思是說,即便沒有敵人,人生就已經夠辛苦的了。是呀,我們是如此辛苦地過生活,如此辛苦地待在異鄉,還得讓自己堅強開朗,面對挑戰。不過,在這段掙扎奮鬥的過程中,我們也成長很多。這是很不一樣的聖誕夜,也會成為我在德國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