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藝文盛事--驚豔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只剩下半個多月的展期就宣告結束,有鑑於暑假人潮,我在這個星期三晚上去看了米勒畫展。會選擇晚上看畫展是配合主辦單位因應暑期人潮的建議。因為星期三一早去排了美簽面談,我便去史博館先排隊買票,已經驚訝到人潮之多無法想像。不是說已經有四十萬人潮看過米勒畫展了嗎?

到了晚上去看畫展時,更是一肚子氣。覺得憤怒也覺得難過的是台灣主辦單位的素質及撈錢心態,以及台灣家長及民眾的觀賞水準。

先講歷史博物館失職的部分好了。

歷史博物館雖然之前也辦過大型展覽如兵馬俑,但這次的規劃明顯失職,只感覺到一副要撈錢賺錢的心態。花一張
220 250 元的門票就可以看到米勒的畫固然便宜,但也不應該因此就漠視消費者看展覽的權益。我寧可史博館略微提高票價,但最重要的是提供已經付費參觀的民眾應有的品質。

排隊及買票時間過長


我排了 45 分鐘買到票,又另外花了 45 分鐘排隊等進場。主辦單位應該很瞭解台灣人一窩蜂趕流行的心態,又拼命的在電視媒體上打廣告,還邀請名人開幕,或是報導有哪位名人來看過畫展。為的是什麼?不就是吸引人氣嗎?可是你的展覽場地足以消化這麼多人次嗎?並沒有。更諷刺的是,因為排隊時間實在太長,所以主辦單位出動了工讀生及歐巴桑,提著那種上超市的菜籃,沿著排隊人龍叫賣紀念品及導覽手冊?!人都還沒有買到票,你就已經開始想著如何賺錢。

展覽空間太過狹小
  動線設計差勁


其實這次展出的畫不是每一幅都是米勒的畫,還有米勒同期的巴比松畫派的畫家們。說真的,我這個外行人看到的感覺是,看了米勒的畫之後,同時展出的其他畫家的畫作便相形見絀,甚至瞄了一下畫作便可以猜出這是不是米勒的作品。這次主辦單位主打米勒的畫,也應該知道米勒這幾幅畫作的人應該會超多,可是卻把米勒的畫作擠在同一個畫室,而這個畫室的空間非常狹小,我觀賞米勒這幾幅名作例如 <拾穗><晚禱> 等沒有一幅畫在映入眼簾時,視線是不被擋住的。在這些畫作前面總是擠滿超過四排的人群,如果還遇到團體參觀那就更不得了。如果主辦單位所規劃的場地只能容納這麼多人,為何還砸下大筆金錢刊登一次又一次的廣告?如果沒有那樣的場地及規劃能力,是否因該割愛給故宮,商借給故宮展覽?這次法國奧賽美術館方面的策展負責人是否也有失職的地方?難道沒有來看過史博館這樣擁擠不堪的場地嗎?將自己國家視為瑰寶的畫作借給這樣水準的展覽,不覺得很心痛嗎?

看米勒也能拼經濟?


主辦單位只想賺錢的心態毫不掩飾。逛完三個畫區之後便是琳瑯滿目的紀念品販賣區,結果呢?紀念品販賣區比米勒畫作區面積要大很多,如果有辦法諾出這麼大的場地販賣紀念品,為什麼不能有心將米勒畫作區拓展的寬敞些呢?還是覺得已經買票的民眾就是任人宰割?諷刺的是,部分的紀念品販賣區還是以類似違建的「建築風格」從本館延伸所搭建的臨時展場,頓時好像來到 10 元用品大賣場,呼應著展館內擁擠的人潮及此起彼落的喧鬧聲,一整個就很像來到了「米勒觀光大夜市」。

抱怨完了史博館,也要來抱怨一下民眾觀賞藝術的素質及水準

不能否認,在台灣愛好藝術的人士有很多,也不錯過這次的米勒展。可是我必須要說,號稱已經有四十萬人次觀賞過米勒的台灣人口中,想要附庸風雅、以及不之為何來看熱鬧的民眾至少半數,特別是台灣家長及美術老師對於小孩子的禮儀及藝術教育,令人對下一代很失望。

每當有這種大型藝術展來台又遇上寒暑假時,美術老師總喜歡插上一腳叫大家把參觀畫展當成是寒暑假作業之一。有些老師以票根為憑,自己不帶隊參觀;而有些熱血老師還會「精心設計」題目讓小孩跑通關,結果弄得小孩子整場跑,或是抄一下同學答案,散在各個角落吹冷氣休息。由於這次展地狹小,只要有一組團體站在某一幅畫作前面講解,其他人就不用看了,甚至無法「穿越」人群先跳到下一幅畫。很多小孩子來看米勒展沒錯,但他們時而躺在地上,或蹲在牆角等父母。大人們可能也沒有好到哪裡去,我遇到兩個歐巴桑在超人氣的「晚禱」畫作前聊兩人去香港旅遊的趣事,如果已經不想看了,又何必強佔那麼好的觀賞位置而不讓給其他人呢?

台灣未來舉辦大型展覽的機會還有很多,但看起來可以努力的空間也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