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樂美鄰近有一個重要景點,便是 Goreme open-air museum

這是起因於羅馬帝國時期對新宗教的迫害,迫使教徒們遁入卡帕多奇亞複雜龐大的地下城市,以及隱密的山中岩洞之中。即雖如此,教徒們仍不放棄他們對上帝堅定的信仰,因此修道院及教堂仍然以卡帕多奇亞為據點,在各個洞穴之中、地下城市裡被建立起來。

哥樂美的露天博物館裡頭有三十座以上大大小小的教堂讓遊客參觀,這些教堂多半是九至十一世紀時候建造,但因為基督教裡頭的派系爭辯,使得教堂有著不同特色,有些濕壁畫或馬賽克拼貼宗教畫,有些則是禁止偶像崇拜下的產物,繪畫線條簡單樸實。有些教堂內部裝飾濕壁畫。為了區別各個教堂,除了以聖徒命名使其區別,還會因為地形特色而有暱稱。例如教堂前面曾經長蘋果樹,就別稱為「蘋果教堂」,壁畫上有描繪勇士屠蛇怪的故事,就叫做「蛇教堂」。

蘋果教堂(Elmali Kilise)
蘋果教堂可不是因為濕壁畫打上蘋果光喔!只是因為其洞穴中的壁畫恰巧以紅色調為主,剛好跟蘋果暱稱相呼應。



蛇教堂(Yilanli Kilise)
蛇教堂原名「聖歐諾菲斯教堂」,名字源自於一位隱士的名字,因此他的畫像與其他兩位隱士並列於教堂拱頂的壁畫上。據說畫像是因具聖歐諾菲斯的生前形象據實描繪,就是披著長髮並且裸身的那一位,有一片棕櫚葉遮蔽「重點部位」。傳說他原本是一位非常漂亮的女性(這可以由繪畫上仍保留女性胸部略知端倪),但他非常想要變成一位男性,於是他非常虔心地祈求,終於讓他祈求成功,變成男性並蓄有鬍鬚。

   

黑暗教堂(Karanlik Kilise)
黑暗教堂的濕壁畫保存最佳,可能是因其終日無光線進入,因而不會破壞壁畫有關。這是唯一在這裡還要另外付費的教堂,而且不准攝影(連關掉閃光燈也不准)。如果時間匆促,可以改參觀性質相近,而且濕壁畫也一樣豐富完整的另一座免費教堂--托卡利教堂。

托卡利教堂(Tokali Kilise)
托卡力教堂又稱「鈕釦教堂」。它並不位於這個露天博物館裡頭,而是在出口處的對面停車場旁邊,但步行可到。其規模比前面所提的教堂規模都要來的大。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蹟都可以在壁畫上看到。穿過走道還有一處新教堂,背景色調為藍色,壁畫內容多半為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