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有隱約提及我們大學裡頭的防「勞」系統。

很多歐洲人都覺得荷蘭人是住在歐洲的美國人,暗喻他們的粗魯以及過度自由開放的想法跟行為。荷蘭人的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工作太多,沒得休息。比如上次有提到超市六點打烊,假日不開。而今天要來講一下學校如何防止我們辛勞工作。

先說我們這棟大樓吧!

我們這一棟大樓有個特色,就是每間辦公室裡頭,天花板的燈會定時熄滅。像是工作日,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上班時間,它約莫是三小時燈就會自動熄滅一次。若超過下班時間五點,間隔就比較短了,大概就是一小時熄滅一次。這個還真是「太過環保」的設計,好像是提醒你快下班吧,別再工作了。

而你若待在辦公室裡,想要打開燈的方法也很妙,就是將你的椅子稍微挪動一下,讓潛伏在空間某一角落的偵測器(抱歉!我找不到在哪裡)感應到這個空間裡有不明物體移動,表示有人在房間裡頭,燈就會又重新亮了起來!很妙吧!一開始我以為是只有我的辦公室如此,後來才發現整棟大樓都是如此,好像是提醒你不要再坐在電腦前面了!趕快起來動一下吧!

而我們這棟大樓,白天上班時間,一樓有值班人員在 reception,下午五點之後則換成警衛值勤。特別的是學校怕你工作太勞累,因此規定這棟大樓的大門,只有非假日的上午八點至晚上八點才有開放,假日不開。研究人員也沒有特別的權力,可以使用什麼小門,或什麼門禁刷卡之類的。你想要努力振作,假日到學校加班都不可得呀!

我們學校規定,工作人員(含博士班學生)在一年之內的可休假日數,除了荷蘭政府所明訂的國定假日(例如女王節、聖誕節、新年等)外,還有另外八個禮拜的休假,可以一次休完。所以,這裡的亞洲學生多半會趁歐洲人放大假時(像是聖誕節及新年),再搭配上自己的可休假日數,回到自己的國家過年,放一個長假。不過荷蘭的國定假日就已經不少了,再加上八個禮拜,一年至少有兩個月是不工作的。怪不得我剛來時常常找不到秘書們,原來他們三不五時就放假去了,秘書們才不會考慮學生學生的學期時間,自動將自己的假期擺在業務比較不繁忙的寒暑假時間。

不過,你如果真的想要勤奮工作,不想要休這麼多假也是可以。學校今年度引進一套電子試算系統,將每個工作人員的基本資料及薪資情形建檔。除此之外,還讓你提出下一年度的不休假獎金申請。當然,為了保障基本人權,它只允許你提出最多兩個禮拜(76小時)的不休假申請,也就是你至少還保有六個禮拜的假期。

因為並不鼓勵如此做,因此如果你提出不休假的申請,學校並不是直接給你現金津貼,而是列出幾個項目,學校補貼你從事這些項目所需的費用,等於變相給予你補助。例如,學校可以補助你語言學習課程、通勤費用、腳踏車年度保養費用等。如果是外籍工作者,則回到原國籍的交通費用也可列在補助之中。這套系統會按照你所折抵的時數,乘上你的時薪等級,以決定最多可以給你多少補助,而且這裡面很多補助項目是不需扣稅的。

像以我的薪資等級,如果完全將兩個禮拜的休假時數(76 小時)折抵的話,約莫可以拿到價值約一千多歐元(約台幣五萬多元)的津貼。

只是我仍然想不透,像是博士班及我們這種助理,並沒有「上班打卡」這件事情。有時請病假不來學校,也不算動用到你的休假日數。因為博士班學生並沒有義務責任每天要進辦公室。不在辦公室,只要口頭跟你老闆報備即可。我們也不像那些秘書,不上班的休假期間還要找職務代理人。所以技術層面來說,只要你的老闆 OK 的話,你很有可能照扣抵兩個禮拜並申請不休假津貼,但仍照休八個禮拜的長假,只要你有本事擺平你的老闆即可。不過這一點,很多歐洲人是有練過的,新來的我們,人生地不熟的,還是不要模仿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