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mastree.jpg

聖誕節固然在紅毛國是一個重要的節日,但其實十二月五日的 Sinterklass (St.Nicholas) 在德國及荷蘭才是大家更引頸企盼的。為什麼呢?其實小孩子及朋友之間的交換禮物遊戲是在這一天而非聖誕夜。(可參見我在德國的 St. Nicholas 節:唉呀!我的鞋子裡怎麼會有東西啦!)。

其實 St. Nicholas 應該是十二月六日,一般認為聖誕老人的名字(Santa Claus)便是從這個字Sinterklass 演變而來。但在荷蘭關於 Sinterklass 的主要慶祝活動卻是在前一天--十二月五日。我們所上還給每人一個有聖誕老人人形圖案的巧克力跟一張祝福卡片呢!足見這個節日在荷蘭的重要性。聽說所上在十二月五日一早,還有免費熱咖啡等慶祝活動!

我們組裡原本也計畫在這一天有交換禮物的活動,不過當天有兩人不在,因此這個交換禮物的遊戲便挪到下一個星期二,我們的例行早餐會報裡頭進行。在兩個禮拜前,我們每個人就已經抽好籤,決定了你必須準備給「誰」的禮物。禮物的定價則不超過 10 歐, 最好呢!是有出其不意的驚喜。此外還要寫一首有趣的詩給對方。因為這個活動是我們組裡一個土耳其女生主辦的,當大家都想逃避寫詩(押韻都難了,還要有趣耶!)時,他卻一一叮嚀我們,因此大家的社會壓力可想而知。如果到時寫了一首很「」的詩,或者不夠驚喜,都可能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笑柄。而且環伺大家,最有可能寫出爆「冷」英文詩(當然我們組裡也開放德文詩,因為老闆是德國人,但這對我並沒有比較優惠呀)的就是我了(英文最不好的就是我了)。特別是星期一的傍晚,平常這個時候大家都已經下班了,大家卻少見地特別「加班」,竟然還是因為要趕工明天的「詩」, 可想而知那種組內的社會壓力無所不在。

我聽說荷蘭人在拆禮物也會給人出其不意的驚喜,像是明明是很小的禮物,卻故意用很大的紙盒包裝,好誤導大家的猜測。我覺得這種「出其不意」對我比較簡單,甚至還可以轉移大家的注意力(就不會發現我的詩有多麼無趣),因此我決定走這種路線。我準備的禮物有兩個,一個是 BODY SHOP 的沐浴組,一個是手工巧克力,採用層層包裝,將巧克力跟沐浴組分開,分別包裝在不同的紙盒,兩個禮物分別各有一首詩當作謎語,猜對禮物能打開。因此必須要「過關斬將」才能將所有禮物拆開。此舉果然奏效,大家都被這種太過複雜的拆禮物方式耍得團團轉,自然忘記我的詩是否切合主題。

lampeandbell.jpg

 

我拿到的是我老闆送給我的禮物,英文好的她自然走的是中規中矩的路線,詩的主題是關於這個禮物與我的關係。我拿到的禮物非常實際,是腳踏車燈跟車鈴,剛好都是我欠缺的。因為在 Nijmegen騎腳踏車,政府規定前車及後車燈的顏色不同,且必須同時開著。但因為大部分的車燈並非與車體一體成形,都是事後裝設上去的,因此車燈的失竊率很高。你必須隨時記得,在你不用車燈時,務必要拿下來,否則進去酒吧喝完酒,出來就無法回家了。有些荷蘭人乾脆就將車燈別在自己的背包或身上,前後各一個,這樣就不會忘了吧!因此腳踏車燈在荷蘭,實在是太實際的禮物了。高潮還在後頭。

正當大家拆完屬於各自的禮物後,發現竟然還有一個很大的禮物。原來是老闆自掏腰包送給全組的!因為大家這幾個月紛紛抱怨學校供應的免費咖啡 有夠難喝,因此每個樓層都自掏腰包買更高級的咖啡機及咖啡豆,但唯獨我們這個樓層的人沒有。因此像是土耳其女生 Terry 就率先跑到樓下咖啡廳買咖啡,但每天這樣喝下來其實也花費不少。老闆這次可是非常大手筆,買了最貴的 Senseo 咖啡機,不但可以快速便宜地煮出還不錯的 expresso 及各種口味咖啡(只要你買入不同的咖啡包), 最豪華的一點是他有蒸汽奶泡功能,可以依照牛奶的份量,煮出卡布其諾、拉提或是瑪奇亞朵,真是太豪華的 Senseo 咖啡機了!原來真正的聖誕老人不是別人,就是我們老闆呀!更難得的是我老闆其實已經戒掉咖啡了,他現在沈浸在瑜珈及茶的世界裡,花這麼多錢(因為這是最新機種,因此特價也要 160 歐)買一樣他可能這輩子都不會用的東西,真是名符其實的聖塔克勞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