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行前,我老闆曾問我去敘利亞「Aleppo」玩的原因,他很好奇為什麼我挑了這個古城(來到古國敘利亞好像也沒有什麼地方不是「古城」),我回答他說,我是個推理小說迷,「Aleppo」是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著作「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al Express)的起點城市。比利時偵探白羅(Poirot)剛辦完一件大案子,並從阿勒坡搭車,在伊斯坦堡搭上東方快車,之後因為雪崩,車子被困在半路上,當晚在火車上發生一宗命案,牽連到多年前發生在美國的一件綁架案,故事因此展開……。

  (阿勒坡火車站)

我們從大馬士革搭臥舖夜車,約莫清晨六點半抵達阿勒坡(敘利亞的火車價位便宜,女生晚上搭臥舖夜車也還算安全,這個非常實用的網頁(英文)對於敘利亞火車有詳盡介紹,包含票價及時刻表)。由於前一晚在大馬士革車站搭車時,認識了一個來自阿勒坡的敘利亞人,更重要的是,他的英文還算不錯,又樂於助人,抵達阿勒坡火車站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他(他買便宜票,是坐票而非臥舖)。他帶領我們從火車站穿過公園到市中心,還對阿勒坡做了一個概要的導覽。

因為我們沒有要住在阿勒坡,但需要找到好心的旅館讓我們放行李。這件事情在大馬士革還不成問題,但是一到阿勒坡就困難重重,連 LP 上面描述「very friendly」的旅館都讓我們吃了閉門羹。後來終於讓我們在巷子裡找到一家服務人員很 nice 的旅館讓我們暫放行李,只可惜我忘記跟他們拿店卡,不然可以在部落格裡幫他們廣告一下。


放完行李後便開始我們的早餐之旅。我跟 Wang 都喜歡嘗敘利亞當地的小吃,特別是只有當地人才光顧,英文還不太通的那種店則特別對我們的胃口。這是我們在找旅館時就發現的一家「早餐店」,店家把一大桶熱騰騰的白色液體倒入小桶時,剎時讓我們想起了那種巷子口豆漿店的熱豆漿。那時清晨的寒意仍未散去,便決定放完行李之後一定要先來嘗嘗。結果這個東西喝起來並不像熱豆漿,而是有濃濃奶味,但濃稠度似卡士達醬的東西,他們在調這個飲品時已經加了糖,所以糖度不怎麼能調整。店家還會在上面灑上肉桂粉以增加香氣。這家店另外還賣一種杏仁香氣的軟糕,也是很特別。


吃完早餐後,往他們「一不小心就會迷路」的市集走去。一路上的街道景色對我們來說很是特別,這些一排排的木雕門窗竟然是店家的「鐵門」耶!就很像在台灣有些店家關店之後會把「鐵門」拉下來一樣。仔細一看有些比較講究的店家「鐵門」還雕刻地有模有樣,非常有亞美尼亞風格。我跟Wang 說,我們來得來早也是一種驚喜,因為如果我們來的太晚,店家已經開始拉開店門做生意的話,我們就看不到這些漂亮的木雕店門了。




 

走入宛如迷宮的市集,有時推開一道沈重的鐵門後,竟然是一個寬廣幽涼的四合大宅院。我在這裡竟然看到一個有賣內臟的燒烤,興奮地點了一隻,結果竟然還夾帶麵包,弄成像是 Kebab 一樣的「沙威瑪」給我,搭配醬料很是好吃。我跟 Wang 一度在市集裡走失,結果 Wang 遇到一個會說法文的老伯伯,老伯伯很是興奮地跟我們聊了起來(Wang 的法文實在很厲害,我都是靠他的即席法中翻譯),老伯伯還帶我們去看一家印染坊,老伯伯的盛情難以推卻,我們便跟著他的腳步來到一家印染坊,染坊主人還讓我們看了一些從古早時代就流傳下來(但現在可能已經不用)的模具。


走著走著,我們便出了市集,來到阿勒坡最負盛名的古堡(citadel),因為阿勒坡和大馬士革一樣,也都是有四千年之久有人在此居住的歷史,自然這座古堡也可能是世界上最老的古堡之一,據說而溯及至西元前三世紀。這座城堡先後被希臘人、拜占庭人及阿尤布王朝(Ayyubids,一個在 12 至 13 世紀統治埃及、敘利亞及葉門的回教王國,最有名的在位者是民族英雄薩拉丁,不過在薩拉丁過世後,受到蒙古西征的強大軍力影響,國力逐漸衰退)管轄,但據信是在 Ayyubids 王朝時代才擴建成現在的宏偉樣貌。

 
   

城堡受護城河圍繞而孤立其中,僅有一座石橋與外界相連。城牆的外圍藏有許多細長小洞,據說是城堡的防禦工事之一,城堡內的士兵可以從狹孔中「倒熱油」、「放箭」用以擊退敵軍。城堡的大門設計也不簡單,並非開了城門就可以大剌剌地直步走入,而是迂迴地左右在通道裡穿梭才能一窺城裡的世界,這可能是以防敵軍攻破城堡,用以拖延敵軍進入城堡裡頭的時間吧!來到城堡裡頭,其實這裡就像是一個與外界隔絕但可以自給自足的小村落,還有兩個 HamanTurkish Bath),其中一個是專給皇室使用。後來我們在參觀完城堡之後,也去附近一個古色古香的 Haman 洗了一個頗不便宜的澡。

 

最後我們則去了知名的「Biet SiSi」(在 Jedeideh Square 附近),一看就知道是一個用餐氣氛高雅,但可能花費也不便宜的餐廳,很多歐洲的旅行團也是帶來這裡用餐。據說這一棟大宅院是典型的阿拉伯風格的房子,為了躲避戰禍,還會在地下室挖秘密通道連到外界去,不過現在這些東西應該都不需要了。倒是這家餐廳不知為何一直想「裝高級」,侍者給我們的是法文菜單,而不是同時有阿拉伯文跟英文那種給觀光客用的菜單。是說這也難不倒我們,我們可是有 Wang 在這在坐鎮呢!不過後來發現餐廳只是裝個樣子而已,因為上來點單的侍者一句法文也不會說。不過在這裡我們吃了一道阿勒坡的當地菜色----「櫻桃Kebab」,就是在 Kebab 烤肉上面淋上櫻桃醬汁,使得肉變得有點酸酸甜甜的味道,不過又不如我們的糖醋排骨的味道鮮明,我也只能說這是一道「有趣」的菜色。不過因為要找這家餐廳,我們反而有機會可以到廣場這邊走走,一路上有人在販賣甜點餅乾,我們基於好奇都買一點點來嘗嘗。不愧是敘利亞甜點,甜度及鬆軟度都恰到好處。只可惜這些餅乾糖果都易碎也不宜久放,有鑑於我們後面還有很多天的路程,實在沒有辦法買太多當作伴手禮帶回家。

 Ale_sissi_aubergine.jpg

 

根據 Wang 的攻略,我們可以在 Aleppo 搭巴士到 Hemos,然後從那裡再搭 shared taxi 到敘利亞及黎巴嫩的邊界,之後可以去貝魯特。所以傍晚時分,我帶著一個非常飽足的胃,就跟 Wang 回旅館拿行李去巴士站搭車去 Hemos,殊不知一趟驚險萬分的暗夜邊界歷險正要展開……,請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