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19349_1966957726648533_7911689802044379784_n.jpg

上了一些課程之後,很多前輩就會提起MJ老師的大名,明明只是聊天,卻要很激動地推薦「超級數字力」是一堂必上的課程。當時的我對於MJ老師如何以精美教具在短短七小時內,教一個需要三年才能積累的知識很想一窺究竟,可是我……猶豫了……

上了網站查詢,課程號稱「零基礎學會讀財報  開啟財富自由之路」,「有在公司領薪水、只要懂得中翻中,便能無痛秒懂財報」???心想,老師以往不是教企業內訓(對,就是在公司上班領薪水的人),就是公開班的學生(不僅懂得中翻中,很多人早有理財規劃),他們並非一般人,真的有辦法作到像是白居易的詩一樣「老嫗能解」嗎?心裡是想,從小就害怕數字,也不喜歡碰商管財經,沒在公司上過班,更別提完全與股市絕緣的人,老師敢收我這種並非一般人的學生嗎?我來上課,怕是砸了老師的招牌呢?

課前,我連股票面額是什麼都不知道

MJ老師之前出的一本「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其實很早就買了,卻每次看完PART 1進入「損益表」之後就十分抗拒又害怕地闔上書本,遲遲不敢報名(其實是想報名也未必能搶得到吧?!)。直到熱血的羅醫師揪團開班,我才下定決心要面對心裡對數字的恐懼。

課前老師發了一張問卷調查,我只能胡亂猜測(也好,讓老師知道我的程度),中間被一些事情耽擱,直到了上課前一晚,我才拿出那本塵封已久的財報書開始「惡補」(想說給作者簽書總是要有讀過的樣子)。雖然都是中文字,但我卻看得比原文書還慢,說我自己是個財報白痴其實一點也不誇張,那晚,我讀到一個名詞不求甚解便google了「股票  面額」。啥!連股票的面額是什麼都不知道,要如何面對明天燒腦的一天呢?

神奇的中翻中七小時

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的七小時了!前一晚七點我連什麼是股票面額都不知道,經過這神秘七小時的魔鬼訓練(老師唱作俱佳,但內容知識燒腦),踏出教室時,我及我們小組居然可以立體了解三大報表、學會從財報判斷一家公司的經營能力及獲利能力,成功從一堆財報中挑出是哪個行業別的公司!而且純潔如一張白紙的本組,還可以集眾人智慧獲得第二名,是多麼值得驕傲的事!一開始大家練習用教具將各項會計科目放置在三張表時,老師還問我是不是有了解?(果然課前的惡補沒有白費功夫),痛苦的逼自己堅持下去,便能獲得如迷霧撥開後的成就感。這裡讓我見識到老師「中翻中」的功力深厚,能夠將視為畏途、複雜難解,就連本科系三五年訓練也不一定學得好的專業領域知識,能夠以環環相扣的教具,將財報的核心「翻譯」給非專業人士理解。

S__12476516.jpg

但你以為這神秘的七小時,只是把你訓練為看報表的機器嗎?並非如此,在課程中最深受感動的是老師從失敗中活出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及作為。老師以他自身大起大落的經歷,勉勵我們要財富自由,才能專注於本業,經營個人品牌,為社會貢獻一己之長。相同地,公司也是要透過財務報表的「體檢」,判斷其營運能力及獲利能力,才能成為一家優良企業,造福社會。此外,上課之前,老師不巧身體受傷,幾次都是忍著身體錐心之痛,仍然面不改色且談笑風生,呈現最專業完美的一面。

如果課前對股票一無所知的我,課後就能對財務報表的數字開始有些感覺,則何不給自己一次機會,改變自己的理財概念,翻轉自己的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