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受訓課程主要包含政策規劃行政知能及法律課程,在編製教材的過程中,受訓學員最多的苦惱,就是要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將這些第一次接觸的複雜知識轉化,並且在仿真公務情境中學會應用,確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為什麼我要報名?

0329多張懶人包工作坊心得-1.JPG

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協助他們呢?前一陣子身邊有很多朋友爭先團包了兩場手把手教你如何自製懶人包的課程,而且上完課後,一夕之間大家還真的做出很多有模有樣,引人吸睛的懶人包!被這些傲人成果所吸引,心想,這或許是一個可以幫助他們的好方法!而且很多政策向民眾宣傳宣導時間,也常會用懶人包呈現,像是大家瘋傳的「非洲豬瘟懶人包」,最近的防疫宣傳勤洗手等,讓來受訓的學員也能夠「習慣」這種也可以應用在政策宣傳的好管道(或許回工作崗位後也能實地應用)。既然學了馬上就能應用在工作上,這樣報名也就目標明確了。

 

懶人包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課前發現我土法煉鋼的懶人包有這些問題

0329多張懶人包工作坊心得-10.jpg

我曾經嘗試在課前蒐集了一些懶人包範例,以及自己嘗試依樣畫葫蘆,發現「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懶人包才不是「找圖配文、複製貼上」如此而已呢!沒有「被調教過」的懶人包有以下問題:

  • 資訊架構難秒懂  淬煉精準的知識精華才是懶人包的重點。
  • 圖文排版不簡潔  版面看了不舒服、色彩沒有引發共鳴,因為不懂美工及一些視覺排版規則,總之越看越阿雜。
  • 學完即忘沒有用  有時上了一些課,但報名衝動、上課激動,回家就擱著沒有現學現用,以致於原地踏步。懶人包的內容也是如此,我們傳遞訊息的背後,多少隱含著促發他們行動的意圖,政策宣導便是如此,希望民眾不要做這些,希望民眾能夠做那些,但如何在濃縮的知識中促發他們行動應用呢?

因此我希望在課程中學到如何自製「秒懂」「簡潔」又「有用」的懶人包!

可是……我沒有什麼藝術細胞耶?這種要畫圖的圖文製作方式,我真的也能在一天學會嗎?

可以的!手殘如我也能在一堂課的時間中,藉由老師傳授的模板、心法、技巧、核心概念及瘋狂實作,做出自己的懶人包!

 

這堂課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讓懶人包的懶人包,協助你做出資訊秒懂包

0329多張懶人包工作坊心得-12.jpg

說這門課是「懶人包的懶人包」一點也不為過。講師使用口訣幫助記憶,提供模板一鍵複製,原則易懂易記,讓你從無到有無痛產出!你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專注自己的專業。

懶人包定位分析

知識淬煉的首要工作是「了解這個包要給誰看」。這裡老師借用廣告鬼才桂爺的三角定位來協助我們,了解你的目標群眾是誰,才能打動他們。這裡最震撼我的是「感性」層面,讓我對懶人包有了更深層的認識。原來懶人包除了將資訊有系統的整理好外,更重要的是探求,這份懶人包背後更大的意義是什麼?如此才能洞察受眾內心的恐懼或渴望,也才能用短短的數行文字,精準觸動內心深處,創造與受眾之間的連結,進而召喚他們實際行動。

這個對我的幫助,便是讓懶人包更加結果導向。例如:讓受訓學員知道,這個懶人包究竟是在協助他們做什麼事情?不要在專題研討中踩雷?能夠對法律知能科目建立起可被理解的架構系統?

一個主題懶人包的必要內容

為了讓懶人包可以適時適地在各個領域中做適當應用,長揚老師整理了令人拍案叫絕的十大主題懶人包,包裡應該必備哪些重要內容。我們這組被分配的討論主題是「課程」,如果我想要做一個課程懶人包,應該包含的三大重點有:「講師是誰」、「有何特色」以及「如何應用」(我的課後心得懶人包也用這個方式來製作啦!)。最好笑的是我們這組歪樓地厲害,當時討論結果還一致認為最後一個特色應該是「報名連結」!哈哈(完全搞錯受眾是誰嘛?!)。

SCAN架構情境高潮迭起  觀眾記憶歷久彌新

0329多張懶人包工作坊心得-18.jpg

課前我注意到我土法煉鋼的懶人包只是「考試筆記總整理」,條列式地列出重點,但這樣的結果其實是低估了你的觀眾的「懶人程度」!死板無趣,觀眾也懶得看下去呀!因此長揚老師提醒了架構內容可以調味增加劇情張力,打造鉤子引人入勝,讓懶人觀眾可以像追劇一樣津津有味地看著這個包的劇情發展,馬上解決我的問題。經過調整順序,句型改寫後,果然生動許多!

 

讓剛好夠美工小幫手,讓你做出圖文簡潔包

0329多張懶人包工作坊心得-21.jpg

剛好夠用的美工知識  海量圖示的網站來支援

美工小幫手提供剛好夠用的美工,及多個扁平化圖示網站的海量支援。即使沒有美術細胞,也能讓圖文版面設計不出包!不求人!

剛好夠用」是這一段落中最震撼我的一個概念。一直以來都對製圖有障礙,總是藉口自己沒有藝術細胞,所以才一直做不了懶人包。經過實作及老師的錯誤大找碴遊戲中才發現,根本搞錯重點了。老師提出的「對齊」、「留白」及「顏色」,都是平凡人如我都可以做得到的,老師也都有針對每一個細項給予建議的數字及原則,這江湖中的一點訣,老師都是毫不保留地將自己的實戰經驗分享給大家。

0329多張懶人包工作坊心得-22.jpg

細節造就簡單 馬虎便成簡略

經過老師細講後,才發現這裡的眉眉角角其實不少,而對於細節的講究及要求,才能造就一個極致的懶人包,這也是為何對某些懶人包「看不順眼」卻講不出來的原因所在。像是對於字型的選擇、字體大小的黃金比例、對齊並非一鍵對齊、留白的比例、框線的選擇等,當每一個細節都考量到了,就能讓懶人包發揮細緻簡潔的綜效。而關於「色彩」的部份,也因為要完成課後作業,所以我也從老師推薦的色彩網站中找了屬於自己的代表色,順便自己動手做了一個LOGO,希望使用千遍後,能夠風格自現。

 

瘋傳懶人包的最後一哩路

如何增加曝光度很重要  但做好自我保護化解爭議也很必要

課堂中有一段落是講解如何在社群媒體以及其他管道中增加懶人包的能見度,最終能型塑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但我覺得更實用的,則是提醒了,曝光成名帶來的是非爭議的後座力,若是沒有處理得宜,進而事先預防,殺傷力也是不容小覷。

    對於一個沒有藝術細胞的簡報生手而言,用一日的課程,解決了自己土法煉鋼七七四十九天還可能不得要領的問題,推薦這樣的課程給專業需要被看見的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懶人包 知識淬煉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