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勒斯登的東南方
50 公里,往捷克的方向(幾乎就是與捷克的交界),有一大片國家公園是 hiking 者的天堂。長久以來被稱為「薩克森小瑞士」(Saechsische Schweiz)。其實薩克森小瑞士橫跨多個城市,但比較有名的兩個景點是 Bastei 以及 Koenigstein(國王岩)。Bastei 有名的是在這個地區有很多奇岩怪石(worn cliff),登上這些石頭往下俯瞰可以看到易北河川流過小鎮,這裡的石頭也成為攀岩者的愛好。Koenigstein 則是有一座大城堡在這裡,附近的景色也很優美。此外,附近的一些小鎮也頗有特色,例如 Hohnstein 以及 Bad Schandau

當我第一天抵達時我便問了旅館的人員,去這兩個地方需要花多少時間,他說一般的歐洲人大概一天只能去一個地方,我說我只有一天的時間,結果他笑著說很多亞洲人在這裡玩的時候,都會將行程排得很緊湊,早上早早就出門,因此一天玩兩個點也不是不可能。我再問他,如果只能選一個點,去哪一個呢?他回答
Bastei。的確,旅遊書上看到的著名圖片,都是拍攝 Bastei。但國內有些旅行社卻說參觀「國王岩國家公園」,這我就不知道為什麼,因為這個地方著名的就只有一座城堡,不過從國王岩到 Bastei 其實並不難,因為就是相鄰的兩個小鎮。


Bastei
當我從旅遊書看到照片的時候,我心裡突然現出一股涼意,這看起來有點難度,不過在問過當地人以及親身登高之後,發現這裡的步道做的十分友善,我在往上登高的過程中,也看到很多歐洲老人牽著狗上山,既然他們都可以,我當然也不能輸給他們。事實上,這裡的步道並不陡峭,而且沿路往上的過程中,左方懸崖下面就是易北河穿越,你還可以俯瞰整個小鎮,因此視覺上的舒服及讚嘆絕對遠超過身體上的疲憊。非常推薦坐在長期坐在辦公室電腦桌前的我們,假日的時候來這裡舒活筋骨。而這裡的大眾交通也不算太困難,當然開車的話自由度會更高。

靠近
Bastei 最近的一個車站是 Rathen,全名是 Kurort Rathen。這個小鎮的風景優美,鎮上也有些民宿,小鎮的人十分和善。從火車站下車後,走道鎮上往易北河渡輪的方向,搭渡輪過河後,一路上也會有 Bastei 的指標。其實你在山上就可以看到左手方,那些 305 公尺高的裸岩了。一邊是易北河,一邊是懸岩峭壁,還真有點像是花蓮的天祥太魯閣呢(詳細交通見附註)!





Bastei
最有名的是 BasteibruekeBastei 橋),穿過橋往上爬則有一塊較平坦的地方(Basteiaussicht)可以俯瞰易北河以及 Rathen 這個小鎮。除了 Bastei  之外,從 Bastei  走下來到一半高度的地方則有一小塊區域,稱之為 Neue Felsenburg,需要另買門票參觀。此外,在山下還有另外一個地方稱之為 Felsenbuehe,是一個開放式的劇場(open-air theater)。我去的時候正逢星期日,恰巧遇到 Rathen 這個小鎮的假日市集以及他們的 Felsenfest 2006,所以中午從山上下來的時候,小鎮可是很熱鬧的。原本易北河的渡船是來回 1 歐元,我要搭船的時候則遇到一個老人給了我一個繡有 Rathen Felsenfest 2006 的小布條,要我別在身上,還告訴我有了這個布條秀給渡船的人看,則可免費登乘渡船,這個小鎮還真是溫馨友善呀!


圖:Basteibrueke


圖:Wehltuerme


圖:Neue Felsenburg


圖從右至左:(右四塊)Gansfelsen,(中間扇形)Plattenstein,(左三塊)Kasper


國王岩
Rathen 這個城市往東走,下一個火車站可到 Koenigstein。從這裡可以搭觀光列車上城堡。此外,這家遊覽車公司也有提供另一種稱為 Bastei Kraxler 的雙層巴士(在同一個地點也有一站),主要是在 KoenigsteinHohnstein 以及 Bad Schandau 這三個小鎮來回,也可以搭乘這種雙層巴士參觀 Bastei

  

附註


如何去Bastei

  

前面提過,距離 Bastei 最近的火車站是 Kurort Rathen。從德勒斯登可以搭乘往 Pirna  的方向的 S-BahnS1線)。S-Bahn 的班次,一個小時至少有兩班。例如我是搭乘早上 8:00 的火車,8:36 便到了 Kurort Rathen,如果要到國王岩,則需多坐一站,8:41 可到。S-Bahn 的班次可以上德鐵網站查詢。由於一般遊客會買德勒斯登市區的全日交通票(Tageskarte),這個票可以在德勒斯登這一區(Tarifzone 10)當日(從當日到隔日凌晨四點)無限次數搭乘市內大眾交通工具。由於 Rathen 以及 Koenigstein 位於另外一區,中間還隔著 Pirna 這一區,因此你等於橫跨三區。目前一張成人票(不帶寵物、不帶腳踏車)一趟是 5.1 歐,來回便是 10.2 歐。但如果你買橫跨三區的全日票則是 10.5 歐。可想而知買全日票是比較划算的,因為這表示你從 Rathen Koenigstein,或是中間經過Pirna 的時候想要逛逛再回德勒斯登,都不用再買票了。只不過,透過機器買票,只接受 10cent 以上的硬幣以及 20 元以下的紙鈔,要記得先準備好零鈔。此外,買德勒斯登市區全日票的人,應該只需補差價,也就是買兩個 Tarifzone 的全日票即可,可再詢問德鐵人員。



Rathen 下車之後,往易北河的方向走,需搭渡船到對岸,目前票價是 1 歐。過了河之後,往左手邊看,沿著指標往 Bastei 的方向走上山即可。Bastei本身不需門票,半山腰的地方有一個售票處,是另外售票參觀 Felsen Neuburg,票價是 1.5  歐,這裡也有販售紀念品及明信片,此外,這裡看 Felsen Neubrg 也是比較清楚的,告示牌還會告訴你每塊石頭的名字。雖然 Bastei 本身不用錢,但如果想拍攝 Bastei橋 的全景,這裡是一個選擇,否則你站在橋上要如何拍攝整座石橋呢?另外一個可拍攝橋的景點則不需花錢,是從 Bastei 過橋之後,有一個三叉路口,左手邊是通往 Basteiaussicht,這個景點也可以上去看看,反正也是不花錢。直走則是有賣紀念品的地方,還有唯一的一個旅館 Berghotel Bastei。往右手邊的方向則是通往 Wehltuerme,這個地方也可以拍攝到整座 Bastei 橋,這個地方就不用錢了,而且從這裡拍 Bastei 橋的角度很不錯。


如何到國王岩城堡?
Rathen 只有兩個月台,一個是往回到德勒斯登,另一個方向則可以繼續坐到下一站國王岩。從國王岩火車站下車之後,往右手邊可以通往一個公車站,在這邊你可以看到這家公司的兩種車子,一種是從市區通往城堡(中間會在一個地方接駁,但不用再買票,可能是因為坡度有點陡,所以換另一種工具接駁上山),一種則是搭乘  Bestei Kraxler  雙層巴士。從市區通往城堡的來回學生票是3 歐,但這只限於 16 歲以下的學生,不知怎麼他竟然賣給我學生票,哈哈!你也可以試著拗拗看,反正他們對於東方臉孔的年紀判斷很不靈光,不要太離譜應該都沒關係。

還有一種方式則是在
Rathen 租腳踏車(或是在德勒斯登,但這樣腳踏車要多一張票),沿著易北河畔的腳踏車步道到國王岩,願意花時間的人,還可以一路騎到 Bad Schandau。沿途的風景很是值得一逛,很多歐洲健行者也都選擇如此做。

<延伸閱讀我的部落格>
1. 德勒斯登的介紹:北方的佛羅倫斯:德東第一大城德勒斯登
2.德勒斯登的聖誕市集:聖誕市集在德勒斯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