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來萊比錫後的一個禮拜時,對MPI所裡頭的縝密組織一點都不瞭解,一點都不知道這個鼎鼎大名的所,背後的雄厚資金、資源之龐大是我從未想像得到的。

這個研究所主要由四個departments 所構成,分別是:(1Department of Cognitive Neurology:領導是 Dr. Yves von Cramon。位於一樓,也就是我們隸屬的部門(2Department of  Neuropsychology:領導是 Dr. Angela Friederici。位於二樓,主要是跟語言研究有關(3Department of Psychology:領導是 Dr. Wolfgang Prinz。為於三樓。剛從從慕尼黑搬過來。(4Department of Neurophysics:領導是 Dr. Robert Turner。這個部門才剛成立沒多久,這個月才公開亮相。此外,我們還有幾個不算是department Junior Research GroupSelbstaendige Nachwuchsgruppe)。像是 Dr. Koelsch 所領導的小組,研究主題是跟 music neurocognition 有關。可能是在這裡有佔了一點地利之便吧!這裡學古典音樂的人不少。例如因巴哈曾在此擔任合唱指揮及監製而出名的托瑪斯教堂,其男聲合唱團(還有特別名字叫Thomaniker)是很有名的。但除了研究部門外,這裡還有很多技術人員。例如一樓還有一個專門所上電腦的「EDV」。想要申請信件帳號、伺服器、網路、電腦修理等跟電腦相關的軟硬體問題,都由他們一手包辦。二樓也有一個「繪圖部門」,所有跟 graphic 相關的訊息、要借DV相機、你錄製的刺激材料需要剪接或後製等,也都可以找他們幫忙。核磁共振造影中心那邊就更多技術人員及「黑手」了。有一次我們小組的實驗設計中,需要一塊壓克力板或玻璃,但又必須低折射以免在鏡子中看到自己的動作,我還真不知道在這茫茫人海中該請誰幫忙時,老闆就老神在在地要我去這個部門找某位先生,他二話不說就帶我去地下室切了一塊壓克力板給我。這位先生還熱愛做手工藝,我們原本還想請他幫我們因實驗設計而需要的特定斜架以置放電腦螢幕呢!不過後來想說一切從簡就做罷了。

還有一個小組也是很重要的,算是隸屬於我們這個 department 底下。我還跟他們的小組成員共在一個大辦公室內呢(不過那時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他們是誰)!不過也因為他們的名字特別,害我剛來的時候又鬧了一個笑話。

話說剛抵達萊比錫的一個禮拜後,我終於見到度假回來的老闆。我老闆便開始進行「新生導覽」,有圖書館、電腦等等,然後告訴我,因為我們這一組搬到 MPI 主建築物旁的另一棟樓,因此我的辦公桌會跟一群研究「Lipsia」的人在一起。

Lipsia?這樣聽過去,怎麼感覺這個字很熟又不太熟的感覺。這應該是一種病人嗎?那這是什麼神奇的病人?我所知道的 Aphasia, Dyslexia, Apraxia, Phobia, Agraphia, Agnosia, Amnesia, Insomnia……怎麼好像沒一個符合的。是跟很多病的名字一樣,有個「……sia」的尾音。聽起來像是一個關於嘴唇的障礙,但實在不知道這跟我們這個領域有什麼關係。

好吧!還是得問。不過知道答案後,真是恨不得問的模糊一點。「這是什麼病人呢?那個腦部區域有問題?我之前沒聽說過這種病人呢!」

我老闆講一講突然楞了一下,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我問這種無釐頭問題。後來他可能猜到原因了。

「這並不是一種病啦!是一種電腦軟體啦!是我們 MPI 所專門用來分析 fMRI 資料的軟體。跟大家所知道的 SPM 很類似」

原來,Lipsia 是這裡所開發出的影像分析及統計軟體。就跟我們知道的 SPM 是一樣的。只是 Lipsia 必須要架在 Linux 系統上跑才行,也暗示了這個軟體是要寫語法的。這邊的 Lipsia 小組,就是專門負責開發及寫程式的人,除了定期授課外,他們也必須針對最新的發展趨勢或是特殊需求開發新程式,例如前一陣子他們便發表如何使用 Lipsia DCM。至於 Lipsia SPM那個較優呢?只能說這邊沒有人用 SPM 啦。大家都是學 Lipsia。不過在這裡收的資料也是可以使用 SPM 分析。之前在大會議的時候,他們報告自己的 fMRI 資料都會用 Lipsia 擷取下來的畫面,然後結論之一總是可以導到 Lipsia 的解析度比較好之類的。但真實情形我則不是很清楚。

至於為什麼叫 Lipsia 呢?你有可能注意到這跟我們位於「Leipzig」是可能有相關的。而根據在維基百科查到的資料,「萊比錫」(Leipzig)的古德語就叫做「Lipsia」。這種古德語跟現代德語很像,但還是會有點不一樣。想要看一下兩種德語的差異,可以看我在寫海德堡遊記的那一篇,裡面關於海德堡的銅猴子上面刻的字,便是古德語。不知道歌德時代所用的德語是不是就是這種呢?我們「Lipsia」在以前可是有「小巴黎」之稱呢!

再次澄清,Lipsia,真的跟「嘴巴」一點關係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