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我所認識的德國女孩子都很喜歡烹飪,也有自己的拿手菜。不知道是因為歐洲物價太貴,自己煮會便宜許多,還是因為德國人實事求是的日耳曼精神所影響就不得而知。窮學生是沒辦法每天上館子的,自己煮東西吃健康又便宜,而且也可以「中菜西吃」。但自己動手烹飪還有一個附加價值,就是與德國人建立社交友誼。例如我老闆有時會在他們自家舉行派對,他提供場地及飲料,而每人帶一樣東西到他們家。於是,有一個人便會出來主持,開出從前菜、沙拉、湯品到甜點的菜單讓大家「認養」,以免彼此撞「菜」。順帶一提,像上次負責組織的人是我們的博士後「羅馬人」,因為沒有規劃好,結果我們有兩個湯,卻沒有任何餐後蛋糕,就是一個悲慘的例子。此外,「蛋糕社交」在德國也是挺管用的。例如你受惠於其他德國同事,想要表達感謝,或是想要「籠絡」一些冰冷的德國同事,烤一個蛋糕去辦公室,燒一壺香醇的咖啡與德國同事有個短暫卻優雅的下午茶時光,即便是這些冰冷冷的德國同事也會被感動。如果烤的蛋糕還受到大家的喜愛那就更好了,甚至有些德國女生還會來跟你索取食譜呢!再說,這裡流行的都是從原料(麵粉、雞蛋、牛奶等)做起,在一般德國超市都可以買得到,而且又便宜,何樂而不為呢?

既然「烤蛋糕」有這麼多附加價值,正是最適合我不過了。今天拜託我的手帕交席夢娜要了另一位我們組內女孩
Ruth Schmidt 的酸苺德國起士蛋糕的食譜並且由席夢娜親自教導我做。這個蛋糕的程序並不複雜,熟練之後約三十分鐘弄完所有程序並送進烤箱烘烤,算是一個適合新手入門的蛋糕。可能這是一個德國蛋糕食譜,用的食材也是德國製品,這個蛋糕極受德國同事的歡迎及好評,但我的華人同學則覺得還不錯。


酸苺德國起士蛋糕(
Beerekuchen

難易度:★


Zutaten:牛奶、Quark、酸奶、麵粉、莓類、油、香草糖、烘焙粉、研磨杏仁等。

 

第一步:將冷凍綜合苺類放入一個大盆中,以室溫退冰(以盆裝著是為了裝融冰後的水,若在水槽退冰則可不必)


第二步:準備底層(
Teig


300 g
Mehl
300麵粉)


1 / 2 Packchen Backpulver
(半(小)包烘焙粉,backing powder

150 g
gemahlene Mandeln
150磨碎成粉的堅果類,例如杏仁。也可以買整顆杏仁自己用磨豆機磨碎。顆粒大小是越細越好,但小顆粒狀也還可以,德國超市有賣這種研磨過的綜合堅果,但我們這次在超市買的顆粒稍嫌粗了些)

250 g
Quark
(原味德國起士)(註一)

125 g
Zucker
125的白細砂糖)

150 ml Milch
150 ml 的牛奶)

150 ml Öl
150 ml 的油,要減肥的女生可以酌量減少成 100-120 ml

in einen Springform unten fullen
上述這幾樣材料可放在一個大的攪拌碗中,用攪拌機均勻混合攪拌。但放進的順序可以先是油、研磨堅果、牛奶、Quark、糖等,麵粉則是慢慢加入,最後才是烘焙粉。當均勻拌好成一個黏性超強的麵團後,便可以放入圓形的蛋糕模中並且鋪平。


第三步:上層

250 g Quark250的德式起士)

150 g
Crème Fraiche
150的法式酸奶

100 g
Zucker
100的糖

2 Eiergelbe
(兩個蛋黃)

1 Packchen Vanillezucker
(一小包的香草糖精)

mischen und auf den Boden geben

750 g
Bromberren (oder Beerenmix, aber wenn grfroren sehr gut abgetropft !)

2 /3  der Beeren auf den Teig geben

將「上層」的材料均勻混合後,將「完全退冰」的
2 / 3 袋綜合酸苺加入混合,並鋪在底層之上。因為底層做的是派皮,因此要注意在鋪上層的時候,範圍要比底層小一點,這樣底層的派皮才能在進入烤箱烘烤後,撐在上層的起士之外。


第四步:烤!烤!烤!

烤箱以
175 度預熱,烤約 40-50 分鐘後,將另外 1 / 3 袋的綜合莓再鋪在上頭做裝飾。並再繼續烤約 10-20 分鐘(可能更久)。之後蛋糕需要冷卻一段時間後才能開始享用。

註: Quark 是一種源自源自歐洲中部的新鮮起士(fresh cheese)。通常英文將其翻譯成 curd cheese。原味的 Quark 是白色凝乳狀,約有60 % 是水分,因此很像 cream cheese、pot cheese 茅屋起士或是 ricotta 而非像我們一般認知的起士是硬塊狀。在德國北部以及大部分的地方,這類的起士有個特殊的名稱叫做 Quark,但在奧地利或德國南部則被稱為 Topfe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