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初上完超級領導力初階班,經過一段時間的反思體會,一晃眼,便收到親切的助教寄來長達十頁的個案,因為一個禮拜之後,便是「超級領導力進階班」的到來。

陽光下的應然  月光下的實然

比起初階班,我更熱烈期盼進階班的到來。並不是因為工作上遇到主管領導的困難,而是老師一整天會使用類哈佛個案討論的方式上課,是我想觀摩的地方。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從去年開始接觸到「原汁原味」的哈佛個案研討,不僅參加過幾次個案討論,也請了何明城老師來學院帶領老師體驗哈佛個案教學。在這幾次接觸中,我最喜歡的是領導溝通綜合個案,個案雖短,卻讓所有上班族都很有共鳴,因為那幾個個案血淋淋地描述了職場中與上司、與部屬人際關係傾軋暗黑卻真實的一面,是學校沒教,但職場每日都在上演的「辦公室政治學」organizational politics),與其逃避問題,不如接受問題,接受人因為追求自利,而不顧是否會讓別人損失利益,甚或損害組織目標的真實「人性」,並正面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既然利益衝突無可避免,那就學習如何調和利益衝突及權力分配。身為一位領導者,學習如何激勵部屬、向上管理、選才適所,那些在「陽光」下攤開來明說的領導學問固然重要,但領導者真正必修的,則是那些在如何在組織的權力派系鬥爭中存活下來,如何扭轉乾坤化僵局為勝局,如何讓部屬心甘情願為你賣命,你所不知的權力政治黑暗面,暗黑之路會讓你在職場上一路走來跌跌撞撞,而「以心服人」,便是領導者在暗黑之路上的指引「月光」。

珍珠項鍊與孫武練兵

今天一整日類哈佛個案研討非常過癮。原先參加的哈佛個案研討傾聽、表達、閱讀、思考並重,帶領個案的老師並不講述灌輸知識,而是讓老師開放傾聽學生的表達,學生彼此傾聽與表達進而思考,如果學生的思考與表達是一顆顆的珍珠,那個案引導者的工作便是將珍珠串成一串光彩奪目的珍珠項鍊

而今日河泉老師帶領的個案演練,仍保有哈佛個案精神,例如:課前的個案閱讀、(課前)小組討論(且不一定要有共識,只是多傾聽別人的想法刺激自己的思維更周全)、司徒老師自創的先問問題再抽牌回答(才會讓所有人都有動機思索每一題問題,如果先抽牌點人再問,那只有被問的那個人才會緊張及思考),並且在大班討論時,透過問答的方式讓我們重新描述個案,在學員回答的過程中,務求用字精準,且個案中的推論必須要有所本。而獨到之處,則是因為有六至八小時的餘裕,因應實務需求,大幅增加每個人演練及角色扮演的比重,並由老師在每一段落都做了一些收斂,並提供他認為比較好且實際上可行且成功的作法。「角色扮演」這一段讓我想到學院當時在高階文官中所推的「評鑑中心法」(assessment-center method),當時有多個類公務情境的題組活動,其中有一個是「績效面談」,會有演員扮演面談中的其中一個角色,並與受評者互動,而演員就像是「人肉考題」一樣,唯有將你放在模擬真實但相對安全的環境中練習,你才會明白:原理原則人人會說,但如何具體執行且靈活運用至個案情境中,其實有一個很大的落差,必須透過演練來填補。如果把「超級領導力」以孫武練兵比喻,「超領基礎班」是將軍教導進入職場的小兵們認識每一樣武器;而「超領進階班」則是孫武將軍讓小兵們實際操兵演練,靈活運用這些武器,讓小兵們在職場上戰無不克、所向披靡。

課前小組討論  課程中簡報首重充分瞭解個案

我們這一組隊友十分團結,課前拿到個案時,大家都有認真閱讀,並且輪流帶領分析個案,甚至隊友魁文還遠從台中北上與大家面對面討論!這個小組討論、腦力激盪的過程在個案討論中十分重要,因為自己閱讀個案仍然會有盲點,而不同領域的人來看這個個案,就會從多元的角度來看一件事情而讓思考更周延縝密。同時,很重要地,小組討論並非要達成共識,它只是讓自己在課前閱讀個案時能激盪發想,如果遇到好的想法可以吸納,如果遇到意見相左仍可懷抱著疑問來到課堂上探索答案。

超級領導力進階簡報-1.jpg

個案中有提及企業金融放款業務,但我對銀行工作真的完全不瞭解,還是查了一下業務性質,才恍然大悟:喔!原來就是日劇〈半澤直樹〉的工作呀!那好吧!就把小組簡報做成〈半澤直樹〉的風格吧!我平常在公務機關,很難得有機會可以做這麼「虛華」的簡報,效果還不賴,課後有些同學還給我們讚美及回饋呢!

洞察人性的趨吉避凶  說服人心的先處理心情再談事情

  • 當你被長官拔擢升官去新單位,夾在原本就不對盤的新舊兩位老闆之間該如何自處?
  • 當主管在開會時,雙邊各執一詞爭論不休因此暫緩再議,則會議結束後,主管應該要做什麼?在會議中提案卻落敗的那一方,會議後又該如何?暫時獲勝穩定局面的那一方在,會後又該如何?
  • 當你被長官拔擢升官去新單位,長官詢問你接任原工作的適合人選,你該如何挑選「接班人」?
  • 身為主管該如何挑選人員成為團隊一份子?
  • 要如何說服一個部屬脫離舒適圈,跟你一起到一個未知且不確定性高的新工作環境?
  • 如何將原本與你作對的死對頭,吸納為你團隊中的一員大將?

透過個案故事將這些情景串連起來,並將「職場生存術」立體化。這裡頭最大的收穫便是「換位思考」。一開始我們在小組討論組織重組時,所提出來的解決方式都太過於理想化,完全沒有體認到「說服的關鍵在於換位思考」,一廂情願認為透過這樣的會談對方便會接受。等到真正角色扮演,別人演出你寫出的劇本,這才發現聽到這樣說話,自己也不會接受安排啊。隨著不同角色情境的演練,互換角色的演練,一次一次累積經驗並從練習中得到進步。人性總是趨吉避凶,因此要先洞察出他想要什麼?他害怕什麼?說服人是要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因此即使是相同的一句話,不同時機點講出來,效果也會不同

IMG_7386.JPG

一整天的課程沒有講義,因為不斷地練習勝過紙上談兵。透過一整天燒腦的課程,對於「月光下的領導」有了更深層的體會,也很開心獲得大家的肯定,拿到了「個案王」!我自己最深的感觸是,我在編撰公務訓練的講義時,也有相關〈公務領導與部屬培力〉的課程,教科書上教的也是「權變領導」及「情境領導」,要根據部屬的能力及意願高低給予不同程度的指導或支持,但對我來說,那些不同型態的矩陣都很難「背誦」,就算知道了處理原則,在面對一個部屬在你面前時,你是否能正確判斷出他是屬於哪種類型的部屬?又你是否能「對症下藥」以不同的領導方式讓部屬在工作中既能高績效又能從中獲得成就感?而這些絕非瀏覽別人心得或筆記就可心領神會的,要你親身來體驗一次這個燒腦之後的進化改變。

超領基礎班的心得:解碼變革與跨代DNA-領導始終來自於人性(上)

報名超級領導力:由此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