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兩天 MPI 有一個內部的 workshop,請了11 speaker 來到萊比錫,主要是闡述 Gesture Language 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口語的部分。 

的確,有時一個手勢,絕對抵過你說千言萬語,也都沒有這一個手勢簡單明瞭而且傳神。到底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使用的手勢有沒有不同?特別是像我,在不瞭解德語,而室友的英語又有限的情形下;無疑地,這些手勢的確生動地傳達了室友想要表達的意思,也達到溝通的目的。
 

有一天,卡洛琳很高興地帶了一個曬衣架回來。我問他說,我們家不是已經有一個曬衣架了嗎?她說,對呀!但是那一個有點不穩,所以她買了一個新的回來。而且他今天是在「
Multikauf」(有點類似我們的 50 元大賣場的店)買的,結帳的那個人有點.....。說著他就比了一個手勢:她用她的食指指指(tapping)她的前額,這其實是表示一個人「腦筋有問題,或是覺得你瘋了」之類的手勢。有時他們不是 tapping 前額,而是太陽穴或鬢角的位置,也有相同的意思。跟台灣似乎有些不同,同樣的這個手勢,有時我們的意思是要這個人再多想想,而不完全是相同的語氣。 

還有一個跟數字相關的手勢也是常被誤解的。當德國人想比出「
number 1」或表示「一個」的時候,他們通常會翹起「大拇指」而不是「食指」。想講「兩個」的時候,就有點像我們比「手槍」的手勢,翹起食指及拇指,而不是像「剪刀」一樣,用的是食指及中指。因此你可以推出,想講「三個」的時候,就必須伸出你的拇指、食指及中指了。有一次我要去買麵包的時候,跟店員說想要買一個櫻桃蛋糕以及兩個 Mohn(加了罌粟子的麵包)。怕店員聽不懂我講的德語,還先先比食指,然後指了指櫻桃蛋糕;再伸出食指及中指,指了指店員背後架上的 Mohn。結果店員果然誤會我的意思,給了我兩塊櫻桃蛋糕以及三個 Mohn,害我急忙跟他解釋。 

最最最讓我嚇一跳的手勢,莫過於第一次參加
MPI department meeting 了。我們 MPI 目前有三個 department,我們這個 department 的會議通常在星期五上午 11:00 舉行,有時會拖到下午 1 點才結束,每次都會有人輪流上來報告,這個會議可不是一般的小組會議那麼不正式,雖然大家都是很 nice 地問你問題,也想辦法替你解決問題。當會議結束之後,當我們的 director 宣佈結束時,所有人都不約而同地用中指(掌心向上)輕扣桌面很多下,我一開始還想說怎麼了?連有些坐比較後面而沒有桌子的人,這個時候也會輕扣筆記本或是椅子!原來這是對報告的人給予掌聲或是大家都同意這個決議時,就會使用這個手勢。有點像我們報告完後,所有的人會掌聲鼓勵表達肯定之意。這似乎是德國獨有的手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