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ca兩次住在歐洲的城市,都是該國的窮鄉僻壤區域。2006 年住在德國萊比錫,整個城市只有兩家小小的亞洲商店,想要做點什麼中式料理都需要很豐富的想像力。今年住在荷蘭,也不知道是不是該感謝紅毛人在十六、十七世紀的時候,曾經透過當時的「旅行社」--東印度公司,「造訪」過許多亞洲地區,也因此帶回了許多香料,使得亞洲異國風味的料理,在荷蘭變得非常普遍。雖然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都有很道地的廣式飲茶,但我們 Nijmegen 只是靠近德國邊境的一個小鎮,想要吃很道地的亞洲或中式料理都得要靠自己。

這趟巴黎旅行,感謝許多旅法的台灣留學生,前仆後繼地在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上,貢獻自己的私房家鄉料理餐廳,使得我這趟巴黎之行,除了吃到精緻的法式甜點之外,還能在中國城及日本街,吃到比米其林三星還要美味的亞洲料理。

劇院區的日本街

在巴黎歌劇院 (Opera National de Paris Garnier) 前,有一條筆直的長長大道,叫做歌劇院大道 (Ave de l'Opera)。一頭接歌劇院,另一端則遠可直通羅浮宮。在這兩端點之間,有一個地鐵站叫做「Pyramides」,從這個地鐵站出站後, 附近有一條從歌劇院大道叉出去的小路,轉入小巷後其實別有天地。這條路叫做聖安娜街 (rue Sainte-Anne),是大家口耳相傳的日本街。滿是拉麵店、煎餃店、壽司店,日式髮型沙龍、日本商店,街頭巷尾的日語交談,你會忘記自己身處在歐洲巴黎,而以為自己到了日本東京!


【國虎屋】KUNITORAYA FRANCE
DinnerLunch_國虎屋1.jpg

網站:http://www.kunitoraya.com/
地址:39, Rue Sainte-Anne, 75001 Paris
最近地鐵站:Pyramides (M7)

會知道這家店,是我住的巴黎民宿的台灣老闆娘,他遞給我的兩張餐廳名片其一,就是國虎屋。並且告訴我,這家日本烏龍麵是從巴黎紅回日本的。老闆先在巴黎發跡,闖出一番名號後,才回到東京開分店。所以說囉!與其說它是來自日本的烏龍麵,倒不如說它是來自巴黎的日式烏龍麵。

DinnerLunch_國虎屋3.jpg

這家店在這條日本街上,算是高價位。即便如此,你還是可以看到店門口無論何時都是大排長龍。不知道這條街上哪裡好吃,光是看到排隊的人潮也大概覺得口味不會差到哪裡。店裡面的小妹都是日本人,可惜我不會說法文,也不會說日文,店小妹也不會說英文,只好看著一堆法文及日文猜。還好店裡賣的食物種類尚稱簡單,UDON 應該是烏龍麵的意思,店裡有許多種烏龍麵組合,例如天婦羅等等。我選的是國虎烏龍麵 (KUNITORAYA UDON),雖然不知道菜單後面的標註寫些什麼食材,但想說店名叫「國虎」,這應該就是他們的招牌烏龍麵吧!

烏龍麵端上來時,湯的顏色白濁,我以為是豬骨熬成,後來才知道是味增湯底,湯頭看似濃郁,但喝下去則頗為清爽。上面則是鋪滿了蘿蔔絲及豬肉薄片。蘿蔔絲有煮透,但卻不會軟爛。除了國虎烏龍麵外,我還看到很多人點天婦羅系列的烏龍麵、冷麵或定食,天婦羅的麵衣看起來薄如蟬翼,卻炸得香酥可口。

不過後來跟民宿老闆娘聊到國虎屋的天婦羅,他倒是建議,如果要點天婦羅系列的話,建議點冷麵或定食而不要點湯麵,因為吃久之後,麵衣會因為浸入湯汁
之中而變得糊爛,就沒有剛開始的酥脆可口。

 

【十寺屋】JUJIYA

DinnerLunch_JyujiYa4.jpg
地址:46, Rue Sainte-Anne, 75002 Paris
最近地鐵站:Pyramides (M7)

DinnerLunch_JyujiYa2.jpg  DinnerLunch_JyujiYa5.jpg

這家是那天吃完國虎屋後,一路沿著日本街往西北走,才發現這間家庭式的日式便當店,居然客人也是川流不息,於是決定逛完其他景點之後,要到這裡帶一個日式便當回家當晚餐。我點的是照燒便當,可以自選三樣小菜。其實這裡的便當不算便宜,約是八到十歐左右。不過這裡的便當...實在是太日式、太好吃、太合我的胃口了。令我想起天母的一家日式簡餐店,就是這樣的日式小菜讓我常常光顧。比如說這個四季豆,它是用麻油下去炒,再以味增醬下去涼拌,非常日式且道地的作法。一整個吃到嘴巴裡都滿是驚喜。不過當天的主菜,照燒肉就沒那麼出色,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外帶而非馬上現吃的緣故。


十三區的中國城
在這裡特別感謝在巴黎留學的杰希嘉(當然不是我,是另外一位美食老饕),在他的部落格上介紹了許多十三區的美食。使得我不費吹灰之力,按圖索驥就能夠在十三區如魚得水,就算每天晚餐光顧一家,也都不夠我花一個禮拜的時間來認識他們。


【THAI VIEN】
地址:56, Avenue de Choisy, 75013 Paris(星期二公休)

最近地鐵站:Maison Blanche (M7) / Porte de Choisy (M7)
DinnerLunch_Thai Vien_三寶乾麵.jpg

有一天晚上我按圖索驥找到這家店。這家店的菜單有泰國、寮國及越南的特別風味餐,不過有些餐點看起來又像是粵式菜色。當天點了三寶乾麵腰果鮮蝦拌魷魚及一杯熱奶茶

點熱奶茶是因為我誤以為它是走越南風味的,以為這樣就會加入香滑濃郁的煉乳,不過跟點單的小姐溝通不良,所以變成熱奶茶,不過還是有加煉乳啦。後來遇到好心且會說中文的老闆解救了我,才使得後來的點單得以順利完成(其實菜單上有中文)。他們家乾麵的麵條本身就很有嚼勁,不會軟軟爛爛的。至於三寶嘛,我除了叉燒跟燒鴨(還是油雞?)外,一直沒想透第三樣寶是什麼。不會就是那個小小硬硬的臘肉末吧!除了那個臘肉末實在太有「嚼勁」外,我覺得其他兩樣真的不輸我在台灣或香港吃到的有名叉燒耶。不過印象中,菜單好像沒有出現「雙拼」或「雙寶」之類的,那這樣還是覺得點叉燒是比較便宜又超值的。上乾麵時,老闆還會附給你一碗清湯跟一大碗燙過的豆芽,增加飽足感。那個湯雖然是殺密蘇附的,可是熬得很是用心,單喝不會覺得太淡,但配上濃郁醬汁的乾麵,就剛剛好一濃郁、一清爽。

DinnerLunch_Thai Vien_salad.jpg

至於這個「腰果鮮蝦拌魷魚」,就真的讓我驚訝到了。我誤以為是真的那種燙魷魚或花枝之類的,上來才知道是--魷魚片!這倒是我第一次吃到這種奇妙的組合,將有嚼勁的蜜汁烤魷魚片,拌入香脆腰果及燙熟鮮蝦,其實不難吃,只是一直處在被魷魚片驚嚇當中而久久無法回神。加上我牙齒不好,一整盤吃下來只覺得嚼得很累。不過有多人在場時點,配上清涼啤酒,倒是一道絕妙的下酒小菜。

最讓我感動的是老闆,見我不會說法文,又一個女生晚上跑來十三區吃飯,還稍微噓寒問暖了一番。臨走前還囑咐我要多小心,他說最近經濟不景氣,巴黎的搶劫及扒手也越來越猖獗。臨走之前還跟他道謝。

【延伸閱讀】另一位愛好美食的 Jessica:好吃的叉燒乾麵就在Thai-Vien!

 

【LE KOK】
地址:129, Avenue Choisy, 75013 Paris(星期二公休)
最近地鐵站:Tobiac (M7)

剛開始看到杰希嘉的部落格介紹時還半信半疑,進去之後還真覺得是家價廉物美、物超所值的好店。我點的是生熟牛肉河粉,聽說這家是使用正宗北越作法,一大碗河粉,生熟牛肉層層堆疊在湯頭上,一大盤香料(九層塔、檸檬、豆芽等)及生洋蔥絲,才 6.8 歐耶。搭配他們家的醬料(類似甜味增,或甜麵醬的口感),真是一絕。
DinnerLunch_Le Kok2.jpgDinnerLunch_Le Kok1.jpg

剛進來餐廳因為太過害羞,看到別桌客人都吃得「張牙舞爪」,覺得自己也應該跟服務生來個通關密語。沒錯!其實老朋友來這裡都知道,這裡的通關密語是「還有骨頭嗎?」。服務生馬上會送上刀叉盤子及一大盤骨頭,而且這些都是免費的!別看骨頭好像沒什麼,老闆端上的「無料骨頭,其實骨頭附近還帶有許多多汁且已經熬到軟爛的肉了。肥的、瘦的都有,吃完還可以再要。而且服務生對我真好,我跟他要了一盤「骨頭」,但其實送上來的一整盤裡頭,其實一小根骨頭都沒有!通通都是肉!在這麼昂貴多金的巴黎,人客呀!這樣物超所值的店要到哪裡找呢?

【延伸閱讀】Jessica:如果你喜歡吃牛肉也喜歡吃河粉的話,那就不要錯過 LE KOK


【香蘭甜品】
地址:103, avenue d'Ivry, 75013 Paris(星期一公休)
最近地鐵站:Tobiac (M7)

DinnerLunch_香蘭甜品1.jpg   
那天來到香蘭甜品的時候太過匆忙,沒有帶推薦的菜單出來,加上服務生只會法文(還有某一種聽起來像是越南還是泰國話),因此點單的時候很是挫折。只好就他們附上的圖片,點了一個最基本的泰式炒河粉及一個甜品,想說一家店如果好吃,從基本功應該可以一窺端倪。

DinnerLunch_香蘭甜品2.jpg

我在國外吃過這道菜無數次,這種調醬我倒是第一次吃到,還蠻開胃的,倒是有點辣。有點低估他們的辣的程度。他們甜品還真的是有夠好吃,最大的原因是他們甜品裡頭的靈魂主角--椰奶,扮演著最大功臣。使得他們家一系列的甜品,椰奶紅豆冰、椰奶糯米等,都變得神奇而美妙。

【延伸閱讀】另一位愛好美食的 Jessica:到十三區的香蘭甜品嚐嚐寮國美味


【山東小館】
地址:
88, boulevard de l'Hopital, 75013 Paris(星期三公休)
最近地鐵站:Campo Formio (M5)

DinnerLunch_山東小館.jpg

山東小館我去了兩次。兩次都因為店裡人太多而選擇外帶。其實大家來這裡吃飯,除了用料實在、餃皮紮實的山東水餃外,還會點上好多現做的大菜,像是醬燒茄子、紅燒魚等。因為外帶,又自己一個人吃,就點些水餃及涼拌前菜。我最喜歡他們家的白菜豬肉水餃(可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跟大廚報菜名時,都說是三鮮水餃)。雖然白菜豬肉水餃在台灣不是普遍,但如果是正宗的山東水餃,就不應該錯過這道最平民家常,具有東北特色的北方水餃。我兩次點的涼拌前菜分別是怪味雞絲蒜泥海蜇,雖然跟我原先想像的味道有出入,不過帶給我的驚奇卻都正面的。我以為怪味雞絲是類似東南亞的作法,沒想到卻是偏甜的口感加上芝麻香,還是很好吃。蒜泥海蜇則是微酸,也和我想像的不同,不過他們的醋,是那種溫和的酸而不會嗆鼻,因此與海蜇皮涼拌之後便成了一道開胃的好菜。

【延伸閱讀】另一位愛好美食的 Jessica:終於可以在巴黎吃到道地的山東水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