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tsbergen_glacier3.jpg

七月十日

Magdalenefjorden  09:00  79°30 N

美麗峽灣  鯨魚者的墳場

吃過早飯之後,我們開始一天兩次的下船,這幾天的下船必須藉助Zodiac橡皮小艇,因此登陸之前導遊還將所有船客分組講解,並且說明下船後必須遵守的規則。因為越往北越是容易有北極熊出沒,一旦遇上了是誰也無法輕忽其危險性,因此導遊也說明了他們領隊會隨身攜帶來福槍以備不時之需,而且我們必須跟在領隊後面走,這樣領隊才可以隨時保護我們的安危。

    Spitsbergen_gun.jpg Spitsbergen_prepare.jpg   

Magdalenefjorden Spitsbergen 最出名的峽灣之一。據說這裡早在 1596 年荷蘭探險家Wihelm Barents 發現這裡並命名這座群島為 Spitsbergen 時,其足跡便已經遍及此地。

 

沿著這座峽灣延伸出來的是一座小半島,突出峽灣的「半島」地勢較高,這一小塊丘陵地被稱為Gravneset,是昔日十七及十八世紀,荷蘭捕鯨者在捕鯨途中身遇意外時被埋葬之地。至今這些地方仍可以看到石塊及木棺的殘留遺跡,聽說這裡至少有 130 個大大小小的捕鯨者的墳墓長眠於此。

Spitsbergen_whaler3.jpg Spitsbergen_whaler.jpg

被捕的鯨魚下場也不怎樣。當時捕鯨世界是歐洲各國爭先恐後掠奪的資源,各國的捕鯨船在這裡一較高下。捕鯨不是為了鯨魚肉,有一部份是為了萃取出鯨脂(blubber),這是介於鯨魚表皮與肌肉層之間的一層油脂,可以拿來熬成油。在導遊告訴了我們過去在這裡發生的捕鯨史之後,我們又走向了 Gully glacier(冰河),在這裡搭建了兩座小木屋,據說夏天時挪威政府會派人來這裡駐守,除了巡一下這裡的文化遺跡是否仍保存完善,還要維護環境整潔。導遊說如果在這裡撿到人為而無法分解的垃圾,你就是協助挪威政府的「環保小尖兵」了!可以跟挪威政府要求小小獎勵喔!

Spitsbergen_workstuff2.jpg

旅行社在這裡還舉行一個冰泳活動!這裡有一塊區域是准許游泳的,但你也知道,氣候有多麼地寒冷。因此旅行社招募勇者,看有沒有人要在這麼北又這麼冷,但風景的確很美的地方下水一游!說是游泳,其實是快速下水、快速上岸!我們又不是北極熊,怎麼可能在仍然是零下溫度的時刻游泳!不過事後我們才知道有兩個德國女生辦到了!

Spitsbergen_glacier.jpg

Sørgattet, Smeerenburgfjorden  15:00  79°40 N

與第一隻海象的慵懶相遇

我們又更往西北方向走。離北緯 80 度的目標,慢慢慢慢地逼近,每 0.1 度都代表著我們與北極熊的距離越來越近。

午後我們來到 Sørgattet,這是一條極窄的海峽並與 Smeerenburg 峽灣相連。在這裡我們欣賞美麗的冰河,意外的驚喜是還看到一大塊巨冰從冰河的底端崩落在海上,隨之而激起的陣陣「漣漪」其實帶給敏銳的橡皮小艇卻是劇烈搖晃,不過這仍在控制範圍內。除此之外,導遊也引導我們辨識幾種常見的極地鳥類,像是三趾鷗(kittiwakeblack gulliemot(一種黑色的黑鳩) 北極鷗(glaucous gull

 Spitsbergen_walrus1.jpg

(有看到那隻慵懶的海象嗎?)

Spitsbergen_walrus2.jpg

(放大讓大家瞧瞧!)

駛向峽灣的最盡處,是 Smeerenburg 冰河。冰河四周是群山環繞。陽光就這樣灑落在冰河之上,把冰河盡頭的堆積層照耀地十分閃亮!而且就在這裡,在一大片浮冰上,我們看到了這趟旅行中的第一隻除了鳥類以外的極地野生動物,是一隻慵懶的海象(walrus!為了不讓他受到驚嚇,我們的校皮船於是關掉引擎,靠著水流的力量往前移動,這時你會發現三四隻橡皮艇的目標都是同一個。導遊也要船上的人保持安靜,免得海象受到驚嚇,到時我們要看也看不成了。還好海象夠慵懶,沒被我們這群不速之客打擾到,依然慵懶地曬著他的太陽。

 Spitsbergen_glacier2.jpg

Raudfjorden  21:00  79°45 N

晚間我們則來到 Raudfjorden,這代表我們已經從西邊往東北方向,抵達是 Spitsbergen 群島的北邊了。這裡也有些許冰河。

Raudfjorden 的意思是「red fjord」,有「紅色峽灣」之意。這是因為這裡的岩石是磚紅色的砂岩而得名。有一位精通極地地理的導遊(他甚至還出書,裡頭的照片還證明這裡曾經有地層活動)甚至還說這裡的砂岩是說明了這裡在泥盆紀時代(距今三四百萬年前)的地質活動,當時據說svalbard 還是一片沙漠。

這裡也是專業 ice-trekking camp 的聚集之地。後來才知道我們船上有一組人是參加更具危險性、更具挑戰性的 trekking camping 行程。在極地裡紮營行走更需要經驗及訓練,因此並不適合沒有訓練的初學者。這群人在跟我們共度兩天後在這裡下船,開始他們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