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對旅行的定義及遊玩的方式都不同。即便是同一個地方,不同人的玩法百百種。

像上次我跟諸多親朋好友(都未去過柬埔寨的)說我要去柬埔寨玩 17 天,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大部分人的反應大概是,「啊!柬埔寨在那裡?」「有哪裡好玩?」。這我倒不訝異。我諸多親朋好友中就屬 SK 是最博學多聞、學理工出身但最具人文氣質了,果然他給了不負眾望的回答「你要去吳哥窟喔?」把大英博物館當成自家灶腳在逛的人,一開口就是不同凡響。我諸多親朋好友中,WJ是一個與大家都不同的「極端值」,WJ 的層次有多「special」你聽他開口便知「啊,你是要去抽鴉片喔?」。我對於自己能夠「黑白兩道通吃」,這兩種層次的話題都能聊開,有時還真是佩服。如果這兩個人同時來紅毛國我也不怕,我們五光十色的阿姆(斯特丹)絕對可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兩種人。博學好聞如 SK 呢,就讓他逛逛擁有眾多梵谷畫藏的博物館群;「酒肉朋友」如 WJ 之流,則可以讓他去咖啡館裡抽合法大麻,晚上順便來個紅燈區的古蹟巡禮(聽說紅燈區即將步入歷史了,請趕快來荷蘭觀光,以免向隅)。

回到正題。旅遊過的諸多城市中,巴黎也是一個能滿足我不同面向的城市。你要扮氣質女逛古蹟逛博物館,巴黎羅浮宮、奧賽美術館、羅丹美術館、龐畢度中心...,橫跨不同特色、不同時期、不同學派的藝術作品,在巴黎應有盡有。你要當拜金女揮金如土,老佛爺百貨、春天百貨、香榭大道上的精品店、名牌店、珠寶店,讓你敗家都深無怨尤。你如果一心嚮往歐洲浪漫,郊區的城堡、市區的大小皇宮、金碧輝煌的凡爾賽宮,再擺上個一個艾菲爾鐵塔當照片裝飾,什麼人求婚你大概都會點頭。你如果跟我一樣,雖然不是專業老饕,但絕對是一個重度嗜吃甜點美食者,撇開米其林的星星不談,撇開聞名於世的葡萄美酒不說,巴黎的法式甜點絕對讓你流連忘返。

首先還是要感謝在法國的杰西嘉同學,她的部落格文有足以媲美「米其林」等級的巴黎甜點麵包指南,短短七日仍不足以造訪她所列出的甜點、麵包、咖啡店的十分之一。這趟巴黎之旅所造訪的甜點、麵包及咖啡店有如下幾家。其他的遺珠之憾就只得留待下回,還不知何時能成行的巴黎之旅了。

[巴黎‧麵包]
大家印象最深刻,最能代表「法國」的麵包,大概就是法國棍子麵包(Baguette)。我一開始也懷有征服全巴黎最好的棍子麵包的雄心壯志。但一條棍子麵包長 70 公分,即便要求買對半也有 30 公分,對於獨自旅行的單身女子實在太多,而且如果每天都要這麼費勁的咬,我脆弱的牙齒恐怕無法撐到暑假回台灣。我知道對於會品嚐麵包的人來說,光是扒著棍子麵包不用夾其他東西就已經很滿足了,可惜我是個很重口味的世俗人,棍子麵包的功能就是切片拿來品嚐鵝肝醬的,而我這次旅行並沒有想到,所以在一家頗為知名的麵包店買過一次半條棍子麵包之後就打退堂鼓。

我的民宿並沒有含早餐,要自己打發。法國麵包店其實算是勤快的,凜冽的冬天早上七八點就開門做生意,可惜我是在度假而不是在上班,不可能這麼早起床去買麵包。一旦起床後,又有當天的行程要趕,因此我都是在前一天的傍晚造訪知名麵包店買隔日的早餐。我不懂法文,巴黎雖不至於迷路,但要對照書上及大街上的法文路牌找地址,也是一件苦差事。唯獨找這些咖啡店、麵包店及甜點店時,我絲毫不費吹灰之力。甜點店隨時都有長長的人龍排隊,只要看到路上有人排隊,加入人潮就對了。而傍晚的麵包店雖非人庭若市,但只要跟隨著陣陣撲鼻的麵包香一路走,一定就可以找到街角的麵包店。

有這樣的可頌無限量,我也想要選總統!

我待過的三個國家裡頭,荷蘭是一個很奇怪的國家,一個城市裡頭,專門的烘焙店或麵包店少得可憐,大家好像都很習慣在超市買機器做的現成土司。而德國麵包舉世問名,一條街上的麵包店大概跟台灣便利商店的密集程度有得拼,不過德國麵包是走鄉村路線及紮實口感,麵包店有一些小圓麵包,卻鮮少出現可頌。以德國人對麵包的欣賞角度,可頌對他們來說沒有咬麵包的紮實口感,咬在嘴巴卻像是咀嚼空氣一般。至於比利時,如果他們畢生的烘焙技術精華就是他們的鬆餅的話,那我對他們的麵包不會有多大期待。

少了棍子麵包的法國麵包店仍有看頭,我的目標擺在香酥鬆軟的可頌(croissant)。一方面比起棍子麵包,可頌比較接近台式或日式麵包的鬆軟口感,我的牙齒尚能負荷;另一方面可頌份量較小,即便吃了兩個可頌當早餐我仍行有餘力品嚐其他美食。

哪一家是各路美食老饕所推薦的可頌麵包呢?「Boulangerie Poujauran」!!
Poujauran 是她的舊名,新的名字則是 Secco。有一陣子這兩個名字都會並列在店面招牌上,不過我去的時候只剩下 Secco 在招牌上,如果沒有先看大家的部落格,知道她已經改名的話,我可能會入寶山空手而返。
Secco_Croissant1.jpg

這家店分成兩個部分,都有寶藍色的遮陽棚及粉紅色的外牆。兩個部分的店面都很小,但人卻很多,店員要是一不小心鬆懈下來,轉眼間就會有長長的人潮等著伺候他們。因為兩邊都很多人排隊,所以我有試圖搞清楚哪一邊是才是買麵包的,不過徒勞無功。因為兩邊的人潮都有人拿著滿滿一袋的麵包(都有看到棍子麵包)及甜點出來。我後來發現右邊的店買麵包的人比較多,麵包也是堆積如山,完全遍尋不著可頌的蹤影,而左邊比較像是餐廳兼賣甜點的。

來這裡必買的,當然非可頌莫屬了。

我怯生生地用自以為聽起來很像法文發音,說出「croissant」,再用手指比了四。需要這麼「怯生生」地說話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其實沒有在架子上面看到我所認識的可頌麵包,根本沒辦法用「指指點點」法買東西(我更怕的是可頌賣光了,或者我找錯店面),還好小姐能瞭解意思,進去廚房拿了新出爐的一批可頌出來,就這樣成功地在法國麵包店買到東西。
其實一開始看到小姐拿出剛出爐的可頌時,既興奮又有點小失望。興奮的是我拿到的可頌可是最完美的狀態,熱騰騰剛出爐的可頌飄散出的奶油香味是可頌最「青春無敵」的時候。難掩失望的地方在於小姐就直接把一堆可頌倒扣在籃子裡,沒有小心翼翼地一個一個夾,看起來不是很呵護這些可頌的樣子,也不擔心可頌會被壓扁。他們家的可頌長相又是十分普通,心裡面不免擔心:難道這就已經是全巴黎最好吃的可頌了嗎?
Secco_Croissant2.jpg

可是,可是,可是......這個看似平凡無奇的可頌,怎麼會這麼地好吃?咬下去好似在天堂一樣。

什麼是帶你上天堂的可頌呢?可頌聞起來有牛油的香味,咬下去則是外皮酥脆內層鬆軟。可頌的剖面則是有大大小小似漁網的洞所編織的千層,咬下去的每一口,每一層在口中都可以有濃濃的牛油香溢出。不但是現吃好吃,我另外兩個是放到第三天吃,除了外層已經被我壓過略扁外,味道仍不輸當日剛出爐的可頌。

從其他部落格的介紹得知,這家店的可頌可是負責供應法國愛麗榭宮(Palais de l'Elysee)(就是他們的總統府兼總統官邸啦),每日的早餐牛角麵包!有這樣的可頌麵包無限量供應,我也想要選法國總統啦!

<Boulangerie Poujauran / Secco>
地址:20 Rue Jean Nicot, 75007 Paris
地鐵:(M8) La Tour Maubourg

杰希嘉關於Boulangerie Poujauran / Secco的報導:全巴黎最好吃的牛角麵包就在——Boulangerie Poujauran/Secco


這不是普瓦蘭 (Poilane)  這是馬克斯‧普瓦蘭 (Max Poilane)
普瓦蘭麵包店 (Poilane)馬克斯‧普瓦蘭 (Max Poilane) 為兩家不同的麵包店。普瓦蘭 (Poilane) 是這一家麵包達人家族的姓氏,自家出產的普瓦蘭麵包 (le pain Poilane)以及麵包表皮上刻畫的 P 舉世聞名。這兩家店的主持人是親兄弟,老二從父親的手中接下祖傳麵包店並把其發揚光大並推向國際,也就是大家比較熟知的普瓦蘭麵包店 (Poilane);而老大則在父親的鼓勵下自立門戶,以自己的名字成立了馬克斯‧普瓦蘭麵包店 (Max Poilane)。有關這段一家都是麵包達人的故事,請參閱杰西嘉的介紹(請參閱這裡),這是目前已知最流暢、最精闢的中文報導。

MaxPoilane_shop2.jpg

由於普瓦蘭麵包實在太大,我也沒有很喜歡這種酸麵團的麵包,因此我沒去為人熟知的普瓦蘭麵包店,反而是去了馬克斯‧普瓦蘭。

位於西南方的馬克斯‧普瓦蘭麵包店已經有點遠離市中心的觀光景點,不過避開觀光客人潮的店而深受當地人好評的店才是我的最愛。

MaxPoilane_shop1.jpgMaxPoilane_nuts.jpg

我去的時候已接近關店時間,架上的麵包已經所剩無幾,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問他們還是否有可頌還有其他麵包。應我話的是一位完全不會講英文的老奶奶,不過可頌這個字反正也是法文,因此他俐落地照著我比的手勢將麵包放入袋裡。這裡的可頌比上面提到的麵包店要便宜一些,不過毫不遜色。即便已經擺了一整天,麵包的鬆軟及奶油香依舊維持水準。

MaxPoilane_croissant.jpg

我還依照網友的建議,問他們是否有蘋果麵包,還好我有抄下蘋果麵包的法文名稱(tartelette aux pommes),因此老奶奶也很快地將蘋果麵包塞進袋子裡頭。

MaxPoilane_pomme.jpg
不過這回是我嚇了一跳:「請問這是蘋果麵包嗎?」因為扁平如塔的麵包,此刻在昏黃的燈光下,實在看起來很像灑有柴魚花的鮪魚麵包。我應該信任老奶奶的,他在這個店裡頭工作這麼久,怎麼可能搞不清楚蘋果麵包跟鮪魚麵包的差別(再說,這裡流行鮪魚麵包嗎?)。沒想到豪爽的老奶奶看到我的遲疑,不假思索地從麵包上掰下一口,示意要我「吃個詳細」,這也太豪爽了吧,可能是因為快打烊所以讓我試吃嗎?當然囉!結局你可以想像,這真的是蘋果麵包呀。

<Max Poilâne>
地址:
87, rue Brancion 75015 Paris

地鐵:(M13) Porte de Vanves

杰希嘉關於 Max Poilâne 的報導:本是同根生——「馬克斯.普瓦蘭(Max Poilâne)麵包店」 全螢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