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咖啡館]

Les Deux Magots_cafe1.jpgLes Deux Magots_cafe3.jpg

左岸咖啡--花神咖啡館
來到巴黎,似乎無法避免地走入咖啡館,可能是逛完博物館的休憩片刻,也可能只是無目的地、慵懶地享受片刻陽光。可,十九世紀的巴黎左岸咖啡館,卻有著更重大的意義,是知識份子高談闊論激盪新思想的先鋒場所,是人文歷史精神的象徵地標,也是咖啡--哲學--沙龍文化的傳承。


Cafe de Flore_cafe4.jpg

左岸咖啡館是一個對位於塞納河左岸林立的咖啡館聚落的總稱,而其中最具代表性,也最知名的兩家咖啡館,當屬雙叟咖啡館及花神咖啡館。這兩家的地理位置非常接近,雙叟咖啡館(Les Deux Magots)以店內掛於壁上的兩尊清朝木雕人偶而聞名,但花神咖啡館的店內擺設及氣氛比較吸引我。聽說花神咖啡館的熱巧克力是招牌,因此這天趁一大早,我便前往花神咖啡館一窺究竟。

Cafe de Flore_cafe2.jpg

沒有西蒙波娃,沒有沙特,沒有存在主義的花神咖啡館依然高朋滿座,侍者領著我找到邊角的一個小圓桌坐下,那個位置只能容得下一個人,因為另外一頭的出口已經被旁邊的兩個人給佔據了。不過沒關係,我也不是來這裡找尋片刻寧靜的。侍者遞給我菜單,我想我只付得起這裡的一杯咖啡錢吧!所以連忙跟侍者說不用了,只要點一壺你們的招牌熱巧克力即可。這個笑容可掬的老侍者,一聽到我不需要菜單,又只要店內人氣商品,大概誤會我是老饕來著,自然不敢怠慢,非常熟練地記下單子,然後很快地,我的熱巧克力加上整副「傢私」就上桌了。


Cafe de Flore_hot chocolate.jpg

花神的熱巧克力是用銀壺裝著,把手上還很貼心地嵌了張角形的夾巾,深怕燙傷你的手。湊進鼻子一聞,巧克力的濃、香、滑、郁頓時蔓延開來。拿著湯匙稍微攪拌一下,倒出一點在白底綠字印有花神咖啡館的小杯子裡頭,綴上一口,純巧克力的香氣就在口中發散,先到舌尖的是適合熟女的微苦,化入舌根的則是少女般地微甜。這一壺熱巧克力要價不斐,不過連不是那麼愛喝熱巧克力及嗜吃巧克力的我,都能感受到巧克力的奇妙。

該如何保有在花神咖啡館的回憶呢?咖啡館裡提供他們各式各樣印有花神咖啡館圖樣及文字的商品任君購買,不過想當然爾是要價不斐。我只好偷偷地把附在巧克力裡的糖包放入包包中,擺在家裡的咖啡機旁邊,算是身在荷蘭對巴黎的一縷思慕吧。

<Cafe de Flore>
http://www.cafe-de-flore.com/        
172 bd St Germain, 75006 PARIS
(M4) Saint-Germain-des-Pres

臨走前的巴黎印象‧維也納甜點店裡的維也納咖啡

Patisserie Vienneise_cafe2.jpg

看了許多人的介紹,這家甜點店在我的甜點清單上頭可是名列前茅。可是我去了那裡好幾次,他們都還在享受聖誕假期。一直到了離開巴黎的那天,顧不得回家的火車是中午出發,巴黎北站也跟這區不順路,而我的優惠票也過了期限,必須另行買昂貴的單程票,我還是決定來這家未曾謀面,但已經在腦海裡看過他無數次照片及早已背下那些絕不能錯過的甜點咖啡的甜點店,賭一睹我的運氣,看是否能讓我此次的巴黎之旅,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Patisserie Vienneise_cafe3.jpg


還好,這群巴黎人終於開始振作要做生意了。我是店裡的第二個客人,服務生都還在店內忙著許多開店事宜,樓下廚師也忙著準備中午午餐要用的鹹點,燈光都還沒全開呢。不礙事,能讓我進來喝杯咖啡及吃塊蛋糕就可以了。

首要要點的當然是這裡的維也納咖啡。這裡的維也納咖啡其實賣相不精緻,但卻非常家常及豪邁,口感也非常好喝。他並沒有像一般咖啡名店講求奶油花的手工,要怎麼呈現幾度的旋轉紋路,服務生就是這麼地從冰箱裡拿出他們預備打好的鮮奶油,就這麼一大杓豪邁地落在煮好的熱咖啡上。冰鎮的鮮奶油就這麼躺在熱燙的咖啡裡頭,不時一些融化的鮮奶油還多次溢出杯外!我實在是捨不得,只好又一杓一杓地將奶油舀回去。
Patisserie Vienneise_cafe4.jpg

因為很多蛋糕都還在準備中,我點了他們當時已經好的蘋果派,補足前一天原本要去吃法國出名的倒轉蘋果塔,卻遭逢餐廳聖誕假期休息的殘念。我稍微掃瞄了一下他們架上的蛋糕,看起來不華麗但卻十分深厚及紮實。就好像是非常家常、隔壁鄰居阿媽烤的蛋糕一樣,料好實在又大塊,價格也因為位於學區附近而十分公道。

服務生也十分親切和善,雖然無法用英文溝通,但他們還是很誠摯地想用手勢比手劃腳,告訴我水是免費的,可以自己倒來喝。該有的親切服務一樣也沒少。陸陸續續來的客人看來都是常客,一進門就跟服務生噓寒問暖一番,一邊喝咖啡還聊的不可開交,只有我這個拎著大包小包的旅客,安靜地看著他們,享受我的美味蛋糕及咖啡,這對他們來說是再也平常不過的早餐時光,卻是我此趟巴黎之行最美好的句點。

<La Patisserie Viennoise>

8, rue de l'Ecole Medecine, 75006 PARIS
(M4/M10) Ode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