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tsbergen_iceship.jpg         

七月十二日

Ny-Ålesund  10:00  78°50 N

「世界更北」的新奧爾松

新奧爾松(Ny-Ålesund是世界最北的經年居住社群,這裡比長年城更北邊一些,但主要作為各國研究極地氣候生態的科學家的探測站之用。因此這裡雖仍屬於挪威領土,不過這裡卻像是個聯合國一樣,各式人種形形色色都有。較為人所知的中國的黃河探險站也在這裡。我們搭乘從奧斯陸到長年城的班機時就遇到一堆穿紅夾克的中國人,上面卻寫著中國南極探險隊,探險南極的跑來北極幹嘛?原來他們是要搭船去新奧爾松的探測站參觀。

Spitsbergen_china.jpg  (黃河探險站,門口石獅還成為拍照景點)

Spitsbergen_glaciers.jpg (冰河)

Spitsbergen_iceview3.jpg (冰河一景)

Spitsbergen_iceview2.jpg (冰河,海面上仍有浮冰)

1920 年代時,新奧爾松這個地方數度被世界所注目。在 1925 年,Roald Amundsen 企圖以新奧爾松作為起點往北極探險,他在 1926 年返回新奧爾松,並同時帶回了兩位重要旅伴:美國的Lincoln Elsworth 以及義大利的 Umberto Nobile,並且一起以飛船(命名為 Norge)聯合探險。這是一次成功的探險活動,因為這艘飛船不但成功地橫越北極,最後還降落在阿拉斯加。

Spitsbergen_bearsign.jpg Spitsbergen_ramunsen2.jpg

只不過後來新奧爾松在後來的 1945 1962 年代轉型為一個採煤重鎮。不過這裡的地理構造使得採煤工業變得非常危險,這段期間至少有 90 位以上的採煤工人因煤礦開採發生意外而喪生,因此政府後來決定將採煤工業轉移到其他地方,並將這裡作為各國設置極地探險站的基地。

Spitsbergen_n79.jpg

(新奧爾松的經緯度)

 Spitsbergen_post.jpg 

(世界最北的郵局)

因為新奧爾松設有郵局跟紀念品店,因此從這裡的郵局寄出明信片,並蓋上他們的郵戳的話,便是從世界最北的郵局寄出了喔!

 

Blomstrandhalvøya  10:00  78°50 N

回顧最後一次冰原風光

Spitsbergen_iceview4.jpg

下午進行最後一次橡皮艇下船。因為重頭戲已經在昨天登場,因此這裡大概是看看冰河冰原風景,拍拍照之類的,大家因為昨天都有看到北極熊、鯨豚跟其他極地動物,所以也都心滿意足了。

Spitsbergen_iceview6.jpg

Spitsbergen_iceview7.jpg

 Blomstrandhalvøya 的北部是 Blomstrand 冰河。這家旅行社所推出的冰河健行野營行程便是選擇在這裡進行。

 

船上 20:30

Farewell ceremony 跟頒發證書

Spitsbergen_iceview5.jpg

船上最後在船長的見證下,頒發給大家「勇度北緯80」的證書。有兩位在第一天勇敢跳下水游泳的兩個女生還另外頒發證書(不知道上面是寫些什麼?)。事實上,船一直要到凌晨兩點才會抵達長年城,然後直接搭 400430 飛機到其他地點的旅客會有接駁車在外接送。其餘還要繼續停留在長年城參加其他行程的旅客,可以繼續待在船艙睡個好覺,直到早上七點再離艙。就這樣,大家就在歡呼及掌聲中結束這場「尋找天涯海角」之旅。

(我們船上有一張大地圖,每天導遊都會更新我們行駛過的路線,以及在那個地點遇到什麼動物之類的,原來導遊還要很會畫圖才可以)

Spitsbergen_trac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