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infood_menu.jpg

因為聖誕新年假期去了一趟巴塞隆納,帶了一些伴手禮回來,也想要將這些有去的當地食物與這裡的朋友分享,好讓他們也彷彿跟了我去了一趟西班牙旅遊,便在回來之後的某個週末下午,邀請好友們來我新家(是的,我搬了家,不過仍在 Nijmegen 市區),並且煮了一桌西班牙風味餐。

Spainfood_snow.jpg

今天的菜單也是仿照西班牙的套餐(有兩道主菜),菜單有:

前菜

Spainfood_olive.jpg

醃漬橄欖AH超市買現成)

醃漬章魚佐大蒜醬AioliCatalan All i oli)(章魚罐頭從巴賽帶回來,大蒜醬自己做)

 

第一道主菜

西班牙馬鈴薯蛋餅Tortilla de Patatas; Tortilla Española

 

第二道主菜 

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甜點

西班牙油條佐熱巧克力Churros con Chocolate

飲料

西班牙雞尾酒Sangria

糕點

西班牙牛軋糖Turon)(從巴賽帶回)

 小杏仁檸檬蛋糕Almendras Rellenas)(從巴賽帶回)

Spainfood_amamond.jpgSpainfood_turro.jpg

 

各自的食譜如下:

Spainfood_sangria.jpg

[Sangria] 

像血一般的 Sangria,可是西班牙的國酒,到 Tapas 的小吧坐上一會都會來上一杯。如果有些女生嫌酒的苦澀,Sangria 喝起來則是甜甜的,帶有一點水果的香氣,非常適合女生喝的雞尾酒。

 Sangria 沒有制式食譜,其主要的原料是水果、糖、汽水跟紅酒加以混合,也沒有一定的比例。所以你到各家酒吧喝到的Sangria,可能也都略有差異。如果想要你的紅酒帶有濃濃的果香,最好是要喝的前一天先將紅酒跟切片水果,摻入適量的糖加以浸泡,並放入冰箱中冰鎮一日,要喝時再加入冰塊跟汽水。

以下是我參考的食譜(http://wine.about.com/od/redwines/r/Partysangria.htm

Best Party Sangria Recipe

原料

紅酒 1

檸檬 1

柳橙 1

萊姆 1

2 湯匙

果汁榨汁(最好是檸檬汁或柳橙汁)

薑汁汽水(Ginger ale4杯(沒有也可以七喜汽水 7-up 替代)

作法

前一天事先準備一個「大碗公」,紅酒整瓶倒入,再將柳橙、萊姆、檸檬切片丟入,加入糖跟果汁,放置冰箱冷藏使之浸泡入味。

隔天要喝之前加入冰塊跟薑汁汽水即可。

 

 [Aioli]

Aioli,我的解讀是一種大蒜沙拉醬(巴塞隆納的加泰隆尼亞地區則稱為 all i oli,我有看過另一種寫法 Allioli,不太知道這兩種醬的差別是什麼,因為吃起來都很相似),主要是由大蒜、蛋跟橄欖油調製而成,有時也會加入一點黃芥末調味。這種醬主要盛行於法國南部跟西班牙,不過義大利某些地區也見得到。不過現在食物無國界,我們鼎鼎大名的紅毛超市 AH 也可以買到罐裝現成的。這種大蒜醬(其實吃起來很像蒜味美乃滋)很適合搭配海鮮跟魚湯。除了像這次可以搭配醃漬章魚之外,拌一點這種醬到西班牙海鮮飯中也是意想不到的絕妙搭配喔。


Spainfood_Tortilla.jpg

[Tortilla]

又稱為西班牙蛋餅。我第一次吃到這種東西是 2007 年在德國時,我們 WG 來了一位西班牙來的新室友,她搬來的第一個週末說要煮西班牙家常料理請大家吃,我原先想說可以吃到什麼西班牙海鮮飯,不過端出來卻是這個。不過一吃之下還真的很好吃,從此我的西班牙菜單上面便少不了這道菜。

Tortilla 的主要材料非常簡單,就是蛋跟馬鈴薯而已。這道菜在很多 Tapas 店中也可以點的到,雖然西班牙人們不介意吃冷的,不過我個人還是偏愛熱騰騰剛煮好的 tortilla

 

材料

馬鈴薯

蛋(馬鈴薯跟蛋的比例是依照個人喜愛的口感,如果喜歡鬆軟綿滑的話,那就是 11;如果偏向紮實有勁的口感,就是 21

洋蔥

大蒜兩辦

 作法

可參考http://www.spanish-fiestas.com/recipes/tortilla.htm

或參考線上YouTube教學: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IDWHvI0Gc&feature=fvw

但記得重點是:馬鈴薯盡量切薄片,這樣在煎的時候比較容易熟,煎至其黏性已經出來的時候,再把油濾掉並且拌入蛋汁裡頭。如果要放其他的餡料(例如西班牙火腿 Jamon),也要將其切得碎細並一起拌入蛋汁裡頭

 

Spainfood_paella.jpg

[Paella]

Paella」(西班牙海鮮飯)源自於西班牙的 Valencian(瓦倫西亞)地區,但現在卻成了西班牙的代表食物。其實「Paella」其原意有「大鍋飯」的意思(拉丁語的 patella 便有大平底鍋之意)。相傳是在瓦倫西亞地區的大型聚會活動時,需要製作大量的飯以供給所有的民眾,為此才需要製作很大的鍋子用來炒飯。其實這跟我們的文化還頗為相似,像是初一十五去廟裡面拜拜時,廟方有時也會準備大鍋飯讓大家享用;當然啦!選舉造勢或是抗議活動時也會供應午餐,只不過現在都改成發便當了。

不過因為巴塞隆納靠海,所以海產新鮮,因此雖然有很多種形式的西班牙大鍋飯,我還是忍不住要點點海鮮口味的大鍋飯。特別是所有海鮮的精華都會滲入到米飯中,每一粒米都有大海的味道。

西班牙大鍋飯的基本食材有米、橄欖油跟番紅花,再搭配各式海鮮或肉。而米都要透過番紅花粉上色。在西班牙,煮大鍋飯有其特殊的鍋,主要的特色是鍋身大但淺而平,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米粒容易吸收湯汁而更容易熟透。聽說道地的西班牙海鮮飯,其米芯是不熟透的,不過現在西班牙吃的時候,大部分的餐廳都會因為觀光客的口味而將其煮到軟爛熟透,想要吃到當地口味的西班牙海鮮飯還得先告訴侍者。

 

Spainfood_churro.jpg

[Churros con Chocolate]

Churros」是一種西班牙條狀麵食,很像我們早餐吃的油條,不過卻是蘸著熱巧克力吃,也被稱為「西班牙炸油條」,是當地人最常出現的早餐食物。我在巴塞隆納吃過兩次,一次是在他們頗負盛名的咖啡館裡頭當作下午茶點心吃,但他們往往附上一大杯濃得化不開的熱巧克力,就算把油條全都蘸完都還剩下很多,雖然為了怕浪費會很想把整杯巧克力也一起喝完,但我對巧克力並沒有那麼狂熱地喜愛,所以往往會讓我覺得很甜膩。另一次則是在聖家堂旁邊的一家小店稍做歇息時點的,他附的熱巧克力如果以當地人的標準來講應該是偷工減料,因為他比較像是我們一般點在麥當勞點的熱巧克力,裡頭除了巧克力之外可能還加了牛奶,所以油條蘸完後還可以把整杯喝完,我反而比較喜歡這種「觀光客」口味。所以這次做的時候,也是特意把巧克力弄得比較稀、比較淡。

Churro 的作法如下

http://www.xmission.com/~dderhak/recipe/churros.htm

材料

炸油

1杯水

1/2 杯乳瑪琳或無鹽奶油

1/4 茶匙鹽

1 杯麵粉

1/4 杯糖

1/4 茶匙肉桂粉(可不要)

預做麵團:準備一個小鍋,將熱水燒開,把乳瑪琳及鹽巴放入並攪拌融化後,將麵粉倒入。一直攪拌並把火關小,直到將其攪拌成團。將火關掉。

將麵團倒入擠花袋(星形開口花嘴)中,擠出長條形的麵條。我因為沒有擠花嘴及擠花袋,所以是將麵團分成數等份,用手搓成長條狀。

將三至四條麵條放在烘焙紙上,將麵條連烘焙紙一起下去油鍋炸直至變成金黃色。等油條炸好後將其瀝油並放涼,再灑上糖粉及肉桂粉。其實真正道地的西班牙油條只蘸上糖粉並沒有肉桂粉,只不過我覺得加了一點點肉桂粉會更增添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