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住在德國的第一個月,深深困擾我的一件事情便是「洗衣服」!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在德國可是大有學問的。「short cycle」或「long cycle」?「500」或「1000」轉?水溫要「40」或「60」度?洗衣機是「Toplader」(上掀蓋,toploader)還是「Frontlader」(前門掀蓋,frontloader)?一般來說,德國的洗衣機多半是滾筒式,而且是前門掀蓋居多,這跟美式洗衣機(多半是上掀蓋)有很大的不同,而且關於這兩種洗衣機哪一種洗得比較乾淨,美式與歐式的洗衣哲學可有很大的不同! 

當然,洗衣機是上門掀蓋,或前門掀蓋是不會影響洗衣服乾不乾淨太多。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省時、省水及省電。但是由於洗衣原理的不同,即便前門掀蓋的洗衣機要比上門掀蓋要便宜,但卻是比較省水及省電。最主要的原因是,這種上掀蓋式的美式洗衣機,多半是攪拌式的(或槽式)(洗衣筒中間有一根棒棒),而前門式的洗衣機多半是滾筒式的(連在專業的洗衣店中也多半使用滾筒式洗衣機)。相較於傳統槽式洗衣機,滾筒洗衣機比較環保且不佔空間!槽式洗衣機佔空間是因為洗衣槽內有一根攪拌棒,必須預留更多的空間讓強大的水流帶動並拍打衣物藉以達到洗淨效果。也因此,滾筒式洗衣機因此不但相對體積小,也因為不是靠強大水流帶動洗衣,而比槽式洗衣機更為省水(是否省水省電及環保,可是對德國人挑選機器有重大影響)。
 

此外,第一次使用德國洗衣機以及洗衣粉的人也會感到困擾。溫度、待洗衣服的材質、當地水質石灰或鈣鹽(
Kalk)含量多寡等因素都得考慮。以我們家的洗衣機為例,這台洗衣機是前門掀蓋的滾筒式洗衣機,首先你必須決定要使用多少洗衣粉(洗衣乳或洗衣精背後有說明,會因區域水質而有些許差異)、之後也要決定水溫(從 30-90 度,不騙你,真的可以用 90 度的水洗衣服)、在脫水時的轉速有「1000」及「500」轉、想要縮短洗衣時程(按「kurz」(縮短)或不按)以及要使用哪一種洗衣時程等等。(註「ein / aus」指的是「on / off」,「Tuer」則是洗衣機門的開關)。
 

這個洗衣機提供了個
9 programs,分別為:
ABaumwolle mit Vorwasche (棉質衣料,有前洗浸泡)
BBaumwolle Hauptwasche(棉質衣料,沒有前洗)
CSchleudern ( von Baumwolle und Leinen )(脫水,棉質及亞麻布料適用)
FPflegeleicht Hauptwasche easy to clean
HSchonschleudern ( von Synthetik )(脫水,人造纖維適用)
NFeinwasche(精緻洗衣)
JHauptwasche(一般洗衣)
KSchonschleudern ( von Wolle )(脫水,毛織品適用)
PAbpumpen(排水)

這些洗衣流程最大的不同在於你所洗的衣服是什麼材質(毛衣、棉質)(而德國的衣服上都有詳盡的標籤告訴你這件衣服要用什麼方式、哪種水溫洗)、適合的水溫、以及衣服顏色(白色、有色)以及是否需要浸泡等,這些都會影響到洗衣的時間。不過一般說來,這些洗衣流程都比在台灣的洗衣機(一般是 20 30 分鐘)要來得久很多,有些甚至可以長達兩小時。這一方面當然是因為滾筒式的洗衣機是依據洗衣殘留泡沫來決定是否結束時程(因此在台灣使用滾筒洗衣機者,一般都會建議使用產生較少泡沫的洗衣劑以節省時間),不過洗得久可不代表它用掉比較多的水或電力,反而只使用了一般洗衣機一半頓量的水而已。 

而放入洗衣粉的地方,則分成(
aVorwaesche(前洗)所需的(b)洗衣乳或洗衣粉(Hauptwaesche)(c)柔軟精(Weichspueler)(dSiphon。洗不同材質的衣服,洗衣乳或洗衣粉也有不同,最主要的差別在於有沒有「護色」、適合的水溫(有些洗衣乳最高只能適用於 60 度的水溫)等等。
 

滾筒式洗衣機還有一大特點是可以使用較高的水溫(可高達
90 度)洗某些衣物。在家裡,我們主要是使用「F40度」的流程來洗一般的衣服,但像是棉質的被單、抹布、擦碗布、枕頭套、浴巾、毛巾等,我們則會使用 60 度的水溫來洗。就像在 SARS 期間,有人倡導要將家中的棉質床單、枕頭套等東西都要用高溫殺菌消毒的方式,可以減少傳染,有些家庭甚至使用 90 度的水溫來「消毒」床單、抹布等,甚至把這些東西放在一起洗,他們覺得已經使用 90 度的水溫,床單和抹布都已經經過「消毒」了,放在一起也無所謂,雖然心理頭我還是會覺得怪怪的。
 

最後要注意的是,這種洗衣機的出水口都必須高於本身
40 100 公分左右(就是一般洗手盆的高度,直接將出水管放在洗手台即可)。
 

下次有機會在德國洗衣服時,可別直接就把衣服丟進去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