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烤蛋糕有了德國粉絲之後,這一次手帕交席夢娜又教了我一樣她的拿手蛋糕:巧克力蛋糕。
這個蛋糕雖然類似海綿蛋糕的質地,卻非常鬆軟。據說這個蛋糕的魅力還比上一個更大!有一次席夢娜烤了這個蛋糕給她的一位教授,
沒想到這位教授從來不吃甜點,不過基於禮貌仍是收下了。隔天他居然跟席夢娜說,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瓷器小鎮麥森(
Meissen)位於我們薩克森州境內,距離首府德勒斯登非常近。別看麥森只是薩克森州的一個小鎮,其所製產的瓷器名號之響亮,已經不是享譽全薩克森州,而是全德國、全世界。麥森瓷器也成為德國瓷器的代表,也是除了中華瓷器之外,高級瓷器的代名詞,自然也是王宮貴族的最愛。德勒斯登舊城區的 Zwinger 裡頭有一個由 37 個瓷鐘組合起來的鐘塔,特別清脆悅耳,就是由麥森所製造的。在中國古代,高貴精緻的瓷器往往成為皇室餽贈外族友邦的禮物。在歐洲亦然,麥森的瓷器也是薩克邦大公國與鄰近的俄羅斯王室聯繫感情的「伴手禮」,在兩國外交維繫上也扮演了功不可沒的角色。


薩克森小捷克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幾乎我所認識的德國女孩子都很喜歡烹飪,也有自己的拿手菜。不知道是因為歐洲物價太貴,自己煮會便宜許多,還是因為德國人實事求是的日耳曼精神所影響就不得而知。窮學生是沒辦法每天上館子的,自己煮東西吃健康又便宜,而且也可以「中菜西吃」。但自己動手烹飪還有一個附加價值,就是與德國人建立社交友誼。例如我老闆有時會在他們自家舉行派對,他提供場地及飲料,而每人帶一樣東西到他們家。於是,有一個人便會出來主持,開出從前菜、沙拉、湯品到甜點的菜單讓大家「認養」,以免彼此撞「菜」。順帶一提,像上次負責組織的人是我們的博士後「羅馬人」,因為沒有規劃好,結果我們有兩個湯,卻沒有任何餐後蛋糕,就是一個悲慘的例子。此外,「蛋糕社交」在德國也是挺管用的。例如你受惠於其他德國同事,想要表達感謝,或是想要「籠絡」一些冰冷的德國同事,烤一個蛋糕去辦公室,燒一壺香醇的咖啡與德國同事有個短暫卻優雅的下午茶時光,即便是這些冰冷冷的德國同事也會被感動。如果烤的蛋糕還受到大家的喜愛那就更好了,甚至有些德國女生還會來跟你索取食譜呢!再說,這裡流行的都是從原料(麵粉、雞蛋、牛奶等)做起,在一般德國超市都可以買得到,而且又便宜,何樂而不為呢?

既然「烤蛋糕」有這麼多附加價值,正是最適合我不過了。今天拜託我的手帕交席夢娜要了另一位我們組內女孩
Ruth Schmidt 的酸苺德國起士蛋糕的食譜並且由席夢娜親自教導我做。這個蛋糕的程序並不複雜,熟練之後約三十分鐘弄完所有程序並送進烤箱烘烤,算是一個適合新手入門的蛋糕。可能這是一個德國蛋糕食譜,用的食材也是德國製品,這個蛋糕極受德國同事的歡迎及好評,但我的華人同學則覺得還不錯。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們
MPI 的有幾位來自大陸以及一位來自新加坡的留學生,個個身懷絕技。大家在萊比錫也待了一段時間,時間久了還真是懷念亞洲食物。上餐館不但昂貴,而且也不覺得這裡的中式餐廳味道有家鄉味。因此我們使出窮學生最厲害的絕技,就是從最基本的原料一點一滴還原家鄉的味道,今天做的便是「餃子」。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德國觀光局為了振興德國觀光業,推出了四大主題旅遊路線,我這次走的路線,大致上算是沿著阿爾卑斯山大道。不過,人都來到巴伐利亞了,不去新天鵝堡看看,似乎無顏見台灣父老兄弟姊妹。畢竟這就像是台北
101 或是中正紀念堂那樣,也許本地人覺得沒什麼,卻是觀光客的必經朝聖之地。就像在台灣,無論德文老師已經告訴你很多次,大部分的德國豬腳不怎麼好吃,你還是無可抗拒地一定要給他吃一次,這就是身為觀光客的宿命吧!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圖:楚格峰頂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由於這次的住宿安排的太過倉促,也低估了冬天交通班次大幅減少的殺傷力,因此從一大早從慕尼黑到了福森,看過
RVO 的班表後,心裡就知道不妙了,臨時改變了行程,今天先到   Oberarmmergau 這個可愛小鎮以及威斯教堂。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由於新年假期決定的太晚,位於德、奧交界的貝西特希加登(Berchtesgaden)已經沒有適合的便宜住宿,因此這次是住在薩爾茲堡,並且當天來回。 今天是住在薩爾茲堡一間在台灣最具人氣的民宿 Haus am Moos,儘管它的地理位置並不在市中心,但是其溫馨的氣氛、好客的主人、豐盛的早餐、精美的布置、便宜的民宿價格都使得它打敗其他在市中心地理位置極佳的民宿及旅館而成為許多台灣背包客的首選。特別是在新年期間,在許多市中心的民宿及旅館紛紛調高價格的情形下,Haus am Moos 還是維持原本就很平實的價格。因此,說什麼也要到這裡來住上一晚。 薩爾茲堡離 Berchtesgaden 不遠,搭乘RVO 巴士從薩爾茲堡至 Berchtesgaden 約莫一個多小時,薩爾茲堡也有 S-Bahn 火車可以到 Berchtesgaden 的火車站,但票價較貴,且沒有比較快。從Berchtesgaden 的火車站還可以搭乘各種巴士到鄰近景點,例如國王湖、Ramsau、薩爾茲堡鹽礦(Salzbergwerk)等。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大女兒麗莎跟男朋友合唱「16 going on 17」的那個涼亭。
在亮泉宮「Hellbrunn」。


薩爾茲堡是家喻戶曉的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的拍攝之處,是「真善美」的粉絲當然不容錯過這個行程。

「真善美」這部電影,也有音樂劇的版本,但電影的拍攝手法加上有薩爾茲堡當作背景,許多人都是只看過電影而不見得看過音樂劇,而且即便看過,也會受到電影的影響而評價不高。這部電影是講述一個原本講求軍事教育的家庭,因為一位年輕且熱愛音樂的修女瑪莉亞來到這個家庭當家庭教師,不但讓原本對音樂一翹不通的小孩子開始喜愛音樂熱愛唱歌,也影響了這個家的男主人,並在納粹主義入侵家園後,帶領一家人逃離的故事。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為了讓我在回顧這一年時有美好的記憶,我特地將傳說中的仙境哈斯達特(
Hallstatt)與歌韶湖(Gosausee)留在,2006 的最後一天。


白雪皚皚歌韶湖(Gosausee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St Wolfgang Lake


今天的行程是要到鄰近薩爾茲堡的薩爾茲堡湖區(Salzkammergut)。所謂的湖區,顧名思義,就是由大大小小的湖泊集結而成的一個區域。在這個區域中,分佈著高高低低的丘陵及山麓,而這些湖泊及河流星羅棋布於這些山谷裡。在這湖區中,當屬哈斯達特(Hallstatt)最為有名,並已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不過,哈斯達特是我明天造訪的對象,今天要去的是另一個區:St Wolfgang St Gilgen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米拉貝爾廣場


今天是新年假期的第一天,早上一早從萊比錫搭飛機到薩爾茲堡。因為買了 HLX 的廉價機票,從萊比錫到薩爾茲堡約莫一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含稅票價才 21 歐呢!因為出發的前一天萊比錫下了一場算是不小的雪(後來才知道,這是到目前為止唯一的一場),我一邊興奮地期待我的旅程將會看到白皚皚的雪,一邊也很擔心沒有雪鞋的我會不會遭遇到什麼不測。

薩爾茲堡機場不是很大,由於有一家在台灣是超人氣的民宿訂不到今天的房間,所以就改住在新市區的一家青年旅館 Institut St Sebastian。這家青年旅館依附在一座教堂旁邊,距離巴士站「米拉貝爾廣場」(Mirabellplatz)步行距離五分鐘不到,十分方便。這家旅館也非常乾淨,也不像另一家青年旅館洗熱水澡是要投幣計時的,還附早餐呢!唯一的缺點是旁邊有一座教堂,從早上六點之後到晚上會持續地報時,喜歡賴床的人非常不宜住在這樣的旅館。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晚是聖誕夜,街上空無一人。星期日加上國定假日,就連街上的電車也早早休息,我家樓下的電車站,晚上七點之後也跟著過聖誕夜去了。

和另外兩個認識的大陸同學,準備在聖誕夜好好聚一聚。於是我們到其中一位同學的家裡大家一起煮東西吃。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快地,2006 年就即將步入尾聲了,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在這裡先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這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跨年,也沒有辦法在台灣過就曆新年。這裡的聖誕夜像是我們的舊曆年,大家都回家過節去了,學校也開始放了「寒假」,再見面就是明年了。隨著研究所裡的人漸漸散去,這個聖誕夜,我們幾個「無家可歸」的「小女孩」就聚在一起煮東西吃囉!不然自己一個人也是很冷清的。

這裡的新年比較是朋友間的聚會或是家族旅行,可說是寒天中的一個旅遊旺季。像是我十二月初才決定過年的旅行計畫便已經太遲了,很多旅館都已經預訂一空。冬天的旅遊主題大概就是滑雪吧!不過我志不在此。其實過去幾年,歐洲冬季一直不是旅行社的開發重點,因為這裡不但下雪結冰,而且晝短夜長,往往才下午四點就已經覷黑一片,德國超市也頂多開到晚上八點,實在沒什麼好玩的。不過今年是暖冬,可能很多情況都會隨之不同。


奧地利哈修達特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個星期六我和所上的另一個同學一起去了德勒斯登的聖誕市集。德勒斯登比我們萊比錫大的多了,當然聖誕市集也是不遑多讓。光是在市中心,就有好幾個聖誕市集,有些在新市區,有些在舊市區,還有不同主題。而最有名的,且是最主要的,當屬位於
Altmarkt 的聖誕市集囉!

就像感恩節之於美國,聖誕節對德國人來說可說是最重要的節日了。就像我們的農曆新年,大家都會趕回家吃團圓飯,聖誕夜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重要家庭聚會日,街道上應該沒什麼做生意的,有的大概是比較大的聖誕市集會持續到 24 日的下午趕最後一波人潮後收攤。沒有什麼節日可以像聖誕節這樣,連星期日不開業的規矩都可以打破,聖誕市集星期日可是人山人海呀!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剛來萊比錫後的一個禮拜時,對MPI所裡頭的縝密組織一點都不瞭解,一點都不知道這個鼎鼎大名的所,背後的雄厚資金、資源之龐大是我從未想像得到的。

這個研究所主要由四個departments 所構成,分別是:(1Department of Cognitive Neurology:領導是 Dr. Yves von Cramon。位於一樓,也就是我們隸屬的部門(2Department of  Neuropsychology:領導是 Dr. Angela Friederici。位於二樓,主要是跟語言研究有關(3Department of Psychology:領導是 Dr. Wolfgang Prinz。為於三樓。剛從從慕尼黑搬過來。(4Department of Neurophysics:領導是 Dr. Robert Turner。這個部門才剛成立沒多久,這個月才公開亮相。此外,我們還有幾個不算是department Junior Research GroupSelbstaendige Nachwuchsgruppe)。像是 Dr. Koelsch 所領導的小組,研究主題是跟 music neurocognition 有關。可能是在這裡有佔了一點地利之便吧!這裡學古典音樂的人不少。例如因巴哈曾在此擔任合唱指揮及監製而出名的托瑪斯教堂,其男聲合唱團(還有特別名字叫Thomaniker)是很有名的。但除了研究部門外,這裡還有很多技術人員。例如一樓還有一個專門所上電腦的「EDV」。想要申請信件帳號、伺服器、網路、電腦修理等跟電腦相關的軟硬體問題,都由他們一手包辦。二樓也有一個「繪圖部門」,所有跟 graphic 相關的訊息、要借DV相機、你錄製的刺激材料需要剪接或後製等,也都可以找他們幫忙。核磁共振造影中心那邊就更多技術人員及「黑手」了。有一次我們小組的實驗設計中,需要一塊壓克力板或玻璃,但又必須低折射以免在鏡子中看到自己的動作,我還真不知道在這茫茫人海中該請誰幫忙時,老闆就老神在在地要我去這個部門找某位先生,他二話不說就帶我去地下室切了一塊壓克力板給我。這位先生還熱愛做手工藝,我們原本還想請他幫我們因實驗設計而需要的特定斜架以置放電腦螢幕呢!不過後來想說一切從簡就做罷了。

還有一個小組也是很重要的,算是隸屬於我們這個 department 底下。我還跟他們的小組成員共在一個大辦公室內呢(不過那時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他們是誰)!不過也因為他們的名字特別,害我剛來的時候又鬧了一個笑話。

話說剛抵達萊比錫的一個禮拜後,我終於見到度假回來的老闆。我老闆便開始進行「新生導覽」,有圖書館、電腦等等,然後告訴我,因為我們這一組搬到 MPI 主建築物旁的另一棟樓,因此我的辦公桌會跟一群研究「Lipsia」的人在一起。

Lipsia?這樣聽過去,怎麼感覺這個字很熟又不太熟的感覺。這應該是一種病人嗎?那這是什麼神奇的病人?我所知道的 Aphasia, Dyslexia, Apraxia, Phobia, Agraphia, Agnosia, Amnesia, Insomnia……怎麼好像沒一個符合的。是跟很多病的名字一樣,有個「……sia」的尾音。聽起來像是一個關於嘴唇的障礙,但實在不知道這跟我們這個領域有什麼關係。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待在 MPI 這麼久,對 MPI 的瞭解並不是很深入。不過前一陣子鬧了一個關於「馬普所」的笑話。還好我的老闆已經對我的問題見怪不怪了。

先講一下,我在萊比錫所隸屬的研究機構是「
馬克斯‧普朗克認知與腦科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Human Cognitive and Brain Science)。這個名稱是在是在 2004 年新命名的。原本研究所的名稱是「馬克斯‧普朗克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Max-Planck Institut für Kognitions und Neurowissenschaften)(英文是 Max Planck Institute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改名的一個很大理由是:自 2004 年一月,原本座落在慕尼黑的另一個馬克斯‧普朗克心理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Psychological Research)遷移至此並整合,因此研究所便改了一個新名字。

這個研究機構是隸屬於「馬克斯‧普朗克協會」底下的(德文:
Max-Planck Gesellschaft英文:Max-Planck Society。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電子信箱上面會有「@cbs.mpg.de」的「MPG」一項,是德文縮寫而成)。「MPG」的全名應該是「馬克斯‧普朗克科學促進協會」,台灣常翻譯為「蒲朗克研究院」,而大陸則翻譯為「馬普所」,是德國科研領域很有名且很重要的研究機構。在二次大戰前,馬普所叫做「威廉皇帝協會」(Kaiser-Wilhelm-Gesellschaft),在當時已經是很有名的研究社群,而戰後協會為了紀念「馬克斯‧普朗克」這個偉大人物,因此協會名稱便改名。目前,馬克斯‧普朗克協會有超過 80 個以上的研究所,主要分佈在德國各地(但像是心理語言學研究所就在荷蘭),涵蓋所有基礎科學領域。例如萊比錫就擁有三個馬普所,分別是「認知與腦科學」、「數學」以及「人類學」三個研究所。協會本身是一個非營利性法人機構,財源除了中央聯邦政府的科研部門有預算之外,還會有其所在地的聯邦政府的支持。一般說來,研究所裡頭的研究人員並沒有教學義務,是一個獨立於大學之外的研究機構,但是各地的馬普所會跟其所在地的大學進行建教合作,優秀的大學生可以在大學取得學籍並獲取獎學金待在馬普所,而馬普所的研究人員也會到相關科系的大學內舉辦講座。例如研究所會和鄰近的德勒斯登大學、柏林洪堡大學及萊比錫大學的心理系有學術合作。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早上(12 月 6 日)出門時,竟然發現我的其中一雙鞋子裡塞了一盒餅乾跟一個聖誕水晶球。因為急著出門,就先拿了一雙空靴子穿。心裡想:明明家裡就還有櫃子,不知道是那個室友竟然東西沒地方擺擺到鞋子上頭了。

到了實驗室,我還邊跟席夢娜說了這段故事。後來再看到其他也是住在德國網友的部落格,才發現這回真是糗大了。原來今天是歐洲很重要的一個「聖尼古拉斯」日呀!

聖尼古拉斯日是為了紀念聖尼古拉斯這個好心的伯伯。他(據說是真有其人)是一位在土耳其的主教,平常就是熱善好施。後來荷蘭人模仿他,並且在聖尼古拉斯節(12 月 6 日)這一天分送禮物給周遭的親朋好友,後來便慢慢變得跟聖誕節融合在一起了。而 Sinterklaas 也逐漸變成 Saint Nick 或是我們所熟知的聖誕老公公。

歐洲的聖誕節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個「狂歡」。特別是在德國,聖誕節可是個溫馨的家庭聚會日,而且宗教氣息濃厚,才不是什麼狂歡 party 之類的。不過,在德國,聖尼古拉斯節也是個大家分送或交換禮物的一個時節。特別是小孩子,在聖尼古拉斯節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 12 月 5 日晚上),家家戶戶的德國小孩都會開始忙著擦靴子,期待隔天早上一早醒來可以發現禮物。(跟聖誕襪很像吧!)因為這一年是壞年冬就看今晚了。據說,聖尼古拉斯旁邊還跟著一個小黑人,叫做黑彼得,或被稱為 Knecht Ruprecht。這個傢伙可厲害著呢!他手上可是有一本「獎懲簿」,專門記錄小孩子的一言一行。因此到了聖尼古拉斯節這一日,他也會陪著聖尼古拉斯到各地分送給小孩子禮物,並塞在靴子裡。至於小孩子能否得到禮物,就必須看「生死簿」上記了多少筆囉!乖小孩可以得到小禮物及糖果,不乖的小孩只能得到一塊黑木炭。因為乖小孩也是熱於助人的,他也會尼古拉斯送給他的糖果分給大家。因此 6 日這一天,也是有人會彼此分享糖果的。

好吧!看來我在我室友的心目中是一個乖小孩啦!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眼間,12 月已經到了。歐洲最盛大的節日之一--聖誕節已經快要到來。在聖誕節來臨之前的這個月,德國各地大大小小的城鎮,一定都會有這樣的一個聖誕市集。也因為德國的聖誕市集享有盛名,比起其他歐洲國家來說,德國算是聖誕氣息濃郁的國家了。近幾年還特地有人選擇在這個時間飛到歐洲來過冬,就是為了一睹德國聖誕節的風采。

萊比錫當然也有聖誕市集,但在德國不是很有名。德國最有名的聖誕市集應該是在紐倫堡。要不,德東第一大城德勒斯登也是小有名氣。如果是小鎮的聖誕市集,則陶伯河上的羅騰堡也是不遑多讓的。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懶人系列又來了!今天介紹的是「懶人可頌」!

歐洲人對早餐是很重視的。平常工作天沒有閒情逸致可以這樣悠閒的吃早餐。通常都是到超市買一個禮拜份量的麵包。但一到了星期假日,可就會喚起內心的渴望,想要吃點新鮮剛出爐的麵包了。像是我室友,星期假日起床後,就會散步到附近的麵包店,買幾個新鮮的麵包回來,並且享用一頓豐盛的早餐。

潔西卡的專業流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